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华网:中医研究成果登顶级期刊,指导国人预防骨质疏松性骨折

发布时间:2024.03.19点击:42

骨质疏松如何防?如何精准使用钙剂?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王拥军教授带领团队历时5年主导的单中心多组学骨质疏松症前瞻性队列研究取得新成果。据介绍,团队基于中医阴阳理论指导,利用大型队列数据,结合表型组学策略,率先鉴定出了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临床分子分型,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细胞·发现》(Cell Discovery)。

《细胞·发现》杂志刊发王拥军教授团队研究成果。新华网 发

骨质疏松症是多发、严重的代谢性骨病。2023年,王拥军教授团队基于22018例全国多中心OP人群调查,发现在我国45岁以上的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的人群中,骨质疏松症的标化患病率达到33.49%。王拥军教授团队工作人员介绍,在现行的OP临床诊断中,双能X线检查(DXA)是诊断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但在评估其骨折风险时,现有OP诊断标准过于宽泛。

据了解,该项研究首先构建了OP的三观全景式图谱,详细展示了OP在各个尺度的病理表现。然后利用联合课题组开发的深度隐空间融合算法,发现OP宏观的核心临床指标区分度明显,并且在分子层面可以进一步分为两个组群。研究团队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进一步观察两个组群在服用钙制剂后2年的骨密度变化,并结合中医阴阳表型组学思维模式,将随访结果进行归类,发现一组人群骨密度显著升高,而另一组人群几乎没有变化或骨密度进一步减低,由此命名为OP“临床干预相关的亚型”,其中对钙制剂使用敏感骨密度获益高的为CIS1型,即阳型;对钙制剂使用不敏感获益不显著的为CIS2型,即阴型。

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临床应用方面,该研究进一步提炼了各尺度主导OP发生发展的新型标志物(M3S),利用M3S构建临床预测模型,其预测OP的准确率达81.9%,预测骨折的精度达到73%

国医大师施杞教授表示,这项研究从中医阴阳观、整体观、恒动论等理论和思想出发,利用大型队列、基因和表型组学、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方法,系统性、长时段研究骨质疏松症的临床分类学,是中医学辨证论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骨质疏松症阴、阳分子分型的建立充分拓展了中医“肾藏精”“肾主骨”,“肾阴、肾阳”理论的现代科学内涵,用国际化、现代化的语言和知识讲述了中国中医文化的故事。

项目负责人、中华中医药学会精准医学分会会长王拥军教授介绍,OP的金标准诊断严重依赖DXA,但在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及世界不发达地区仍没有条件和财力将DXA这类昂贵的医疗设备纳入常规检查。患者往往发生骨折后才治疗,错失了早诊早治的时间窗口。“我们这项研究有望开发出血液预警诊断试剂盒,助力OP精准诊治体系建设,同时临床骨科、内分泌、老年科等相关科室和病房也可以根据阳型和阴型OP进行精准分类管理和精准治疗。”王拥军说,对于老百姓而言,这项研究后续还能够告诉大家哪些人适合吃钙片,哪些人不适合。而对于不适合的人群,团队已经在开发相应中药制剂。

本文发布于新华网,2024315日,记者:史依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