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央视新闻:“陈家泠中草药艺术书画与《本草纲目》展”在上海开幕

发布时间:2024.03.11点击:56


丹青绘本草,妙笔颂岐黄。38日,“岐黄丹青造福人类——陈家泠中草药艺术书画与《本草纲目》展”开幕式在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一楼大厅举行。

中国书画与中医药文化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二者“碰撞”将会产生怎样的美妙反应?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献上由中国著名画家、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陈家泠主讲的“中草药书画艺术与《本草纲目》之美”讲座和“岐黄丹青造福人类——陈家泠中草药艺术书画与《本草纲目》展”,以此搭建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平台,助力师生们提振“精气神”、提升文化自信、提高美学素养。

展览部分将丹青妙笔和本草药香相交融,将传统中医药文化与艺术相结合,是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高校样本。“岐黄丹青造福人类”的理念,激发出了更多的创新与探索,启发更多人感受到艺术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陈家泠表示:“中国书画是一种非常美的艺术形式,和中医药文化同属‘国粹’,用丹青描绘本草、以画笔致敬岐黄,使二者破圈融合,提升了美的境界,变得更加有内涵、更有韵味。”

本文发布于央视新闻客户端,2024年3月8日,记者:张倩 刘永波 缪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