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本科生教育教务

本科生教育教务

教海扬帆,创新领航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2023.11.15点击:1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踊跃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实践,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我校11月8日下午成功举办了2023年度上海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校学院及附属临床医学院参加了此次比赛。最后经过各个学院的评审与推荐,共29个教师团队参加了校赛。

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推动教学创新,营造教学文化”,既强调了教学创新在教育领域的重要性,同时希望通过教学创新,营造教学文化,激发教师的创新潜力。此次竞赛面向全校系统教师开展,院赛由各二级学院、部、中心、临床医学院自行组织,初赛和决赛由教师发展中心举办。

此次大赛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精心打造我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比赛按照新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和课程思政组,共4个组别进行比。学校教学专家张黎声、陶建生、魏建平、闫晓天、孙文钟、夏文芳以及校外的教学专家复旦大学丁妍、华东师范大学吴平颐、上海大学辛明军、上海交通大学刘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专家,各个学院热衷教学创新和教学改革的教师观摩了此次比赛。经过现场的激烈角逐和比拼,最终共计4个教师团队在校赛中获一等奖,获得参加上海市赛的资格,10个教师团队获二等奖,15个教师团队获三等奖。

教学创新大赛不仅关注教学理念的更新,更加关注教学设计的完善,推动教学实践,是教师将全新的教学理念,利用创新手段,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同时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大赛覆盖全校教师,参赛教师的展示,使得自身教师团队的教学创新理念和方式得到展示的同时,还收获了良好的建议,既有利于自身教师团队的发展,同时推动了全校教学创新和改革的良性循环。有利于教学改革的实施,能够促进教师队伍的成长,更加有利于“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落实,为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做出贡献。

(教师发展中心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