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人物专题

谢谢您,龚利老师,让我懂得了奉献

发布时间:2023.09.10点击:60

 

 十分幸运,从小到大我遇见了很多位好老师,他们如同灯塔,为我拨开雾霾尘埃,为我指引了前行的方向。而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我想便是这位让我终身受益的导师:岳阳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教授——龚利。

在我加入师门前,我便早有耳闻“健康行走”这个由龚老师发起的科普项目。作为医生,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工作职责,而将医学科普带入千家万户也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和价值。现在,“健康行走”已经走过了十六载春秋,龚老师坚信科普的重要性,并坚持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在龚老师的带领下,“健康行走”的影响力不再局限于上海这座大都市,还开始走向全国,走到了云南边境。在那里,我们团队面临了更为艰难的条件,但龚老师依然坚持不懈地引领团体推广健康知识,为当地居民提供保健服务,为大众科普疾病的防治,将简易自我推拿技术和推拿功法传授给当地人,帮助他们缓解病痛,改善生活质量。

在一次科普讲座中,龚老师偶遇了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太太。这位老人因为膝盖的问题无法行走,只能用小板凳支撑着前进。在她得知讲座已经结束后,老人的失望溢于言表。然而,龚老师并没有置之不理,他立即检查了老人的膝盖,主动送老人回家并提供简单的治疗。只可惜老人家的膝关节饱受风霜,保守治疗可能已无济于事,大家一致认为手术治疗可能是老人家最好的选择了。老太太深叹一口气,尽管光靠推拿可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她膝关节的病痛,但看到龚医生对她的关心和提供的专业建议,那满是皱纹的眼角晕出一丝涟漪。她紧紧握住了龚老师的双手:“要是你们早点来就好了……”这句话让在场的所有人都百感交集。是啊,如果我们能早点来就好了,为了不让这样的故事再次发生,龚老师,以及整个“健康行走”科普团队,都更加坚定了自己继续科普的决心。

龚老师是我敬重的导师,也是一位普通的推拿科医生,他默默地为社区科普工作奉献了十六载春秋,让“健康行走”造福了大众。不带任何杂念,只是为了心中的信念和理想而奉献,只是为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谢谢”与笑容而奉献。感谢龚老师,让我真正懂得“奉献”对于一名医生的意义。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2015级中医推拿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杨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