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人物专题

谢谢您,陆金根老师,让我懂得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

发布时间:2023.09.10点击:124

 

 我的恩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陆金根教授,从事中医外科学医教研工作近五十载,是顾氏外科第四代传人,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工匠、上海市海派中医流派传承研究基地负责人……无论您有多少的头衔和荣誉,在我的心目中,您永远是我最敬爱的老师。从学术思想、临床经验的尽心相授,到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躬身垂范,能成为您的研究生,我感到莫大的荣幸,因为有您,让我懂得了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

至今还记得跟师第一年的那个小年夜,陆老师带领我们治疗了一例婴幼儿肛瘘患者。当天,从张家港慕名赶来的一家七口,上下三代——10个多月啼哭不止的孩子、两位不知所措的父母和四位愁容满面的老人,在龙华医院肛肠科病区焦急地等待着。陆老和顾氏后辈们一边安抚着被病痛折磨的孩子,一边小心翼翼地解下尿布。眼前一幕震惊了在场所有医生:患儿肛周近半圈都是红肿的皮肤,硕大的溃口流着黄稠脓液,炎症已蔓延至阴囊根部,与小小的臀部形成鲜明的对比!陆老不禁心疼道:病情如此严重,难怪孩子哭得这般伤心!

与家属沟通病情并提出治疗方案后,陆老带领团队紧急前往手术室,及时为孩子治疗,采用独创的“隧道式拖线”术式,既彻底清除了患儿深部隐藏的瘘道,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肛周控便肌肉群。年终岁末,虽然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但看到孩子家属们听到“手术很成功”而舒展的眉头,陆老觉得这个不眠之夜是值得的!至今为止,陆老带领的肛肠团队诊治了全国大部分的婴幼儿肛瘘患者,其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仅72天。

在长年救治小病患们肛肠疾病的过程中,陆老发现不少患儿就诊时的严重病情是由于家境经济拮据延误治疗而导致。于是他多方奔走呼吁,牵头促成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与龙华医院合作,成立“美滋润心”小儿肛瘘专项基金,为小患者们的救治增添了强有力的后盾。

在五年的跟师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专业的肛肠病中医诊疗知识,更学习到了恩师对患者的真诚相待,我常常在手术室听到陆老为安抚因害怕而啼哭不止小患儿的童谣声,我明白作为医生不止于解除患者病魔的困扰,更要慰藉受病痛烦扰的心灵,所谓“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才是真真正正的人文关怀,实实在在的医者仁心吧!

(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  2021级中医外科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孙琰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