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中医药国际标准达95项,正制定31项,中国上海这个ISO技术委员会最活跃

发布时间:2023.06.07点击:306

|共收到了16项新项目提案,涵盖了中药材、中药制成品、针灸针、中医医疗器械、中医药术语等领域

党参、白芍、板蓝根、当归、枸杞子,这些中药材的标准都是国际化的,均是由中国上海中药标准化研究团队主导制定与发布的大宗中药材ISO国际标准,主要从种源、性状、理化、安全性、检测方法及包装、存储等指标方面完成标准制定工作。

中医大供图

65日,新落成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大楼,迎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的中日韩等各路代表与会。

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技术支撑。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为国际标准化的发展奉献中国智慧、做出中国贡献。ISO/TC 249开展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为全球范围内中医药及相关传统医学的安全使用提供了规范,也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全民健康覆盖”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中医药—党参》国际标准官方页面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获悉,截至20236月,ISO/TC 249十多年来已正式发布9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国际标准31项,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的重大突破,中医药技术委员会(TC 249)也成为ISO最活跃的技术委员会之一。当前,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作为“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载体。

党参(资料照片,上中医图)

比如去年正式发布的党参和白芍两大国际标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领衔,杨莉研究员、王瑞教授、石燕红副研究员和王长虹研究员组成研究团队,于20162月向ISO/TC 249递交《中医药—党参》和《中医药—白芍》标准提案,经来自中国、加拿大、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和荷兰共7个国家的提名专家与项目团队多轮答辩、评议和审订,历时6年得以发布。至此,上中医在中药材、中药检测方法、中医术语与设备等领域已主导发布14ISO国际标准。

《中医药—白芍》国际标准官方页面

此次,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的ISO/TC 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为期4天,共有来自ISO总部,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荷兰、匈牙利、加纳、沙特、伊朗、加拿大、俄罗斯、意大利、越南、新加坡、西班牙16个成员国,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化组织/老龄社会技术委员会(ISO/TC 3143个联络组织的代表注册参会,共收到16项新项目提案,涵盖中药材、中药制成品、针灸针、中医医疗器械、中医药术语等领域,大会计划围绕这些新项目提案和已立项及复审项目展开深入技术讨论。

白芍(资料照片,上中医图)

ISO/TC 249主席沈远东教授表示,ISO/TC 249将进一步深化同世卫组织(WHO)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务实合作,探索新兴市场领域的标准化需求,积极推动《ISO伦敦宣言》的落地实施和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并加快推进标准数字化转型。

据悉,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已列入上海市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支持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平台工作,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建设,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当天新揭牌的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由ISO/TC 249秘书处、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研究与服务评价中心、中医标准化中心等组成。

中医大供图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等主席大会开幕式。

本文发布于《解放日报》客户端·上观新闻,202365日,记者:徐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