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成立 加强与各国传统医药从业者等合作

发布时间:2023.06.06点击:101


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成立。 上海市中医药大学供图

中新网上海65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5日揭牌成立,将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事业赋予新动能,开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发展新格局,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当日指出,上海是一座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国际化大都市,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已被列入上海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支持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平台工作,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建设,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促进中医药及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努力让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成果为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健康作出更多贡献。

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同日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幕。ISO/TC249主席沈远东表示,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的成立将有力促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事业的发展。未来,该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传统医药从业者和利益相关方的合作,为促进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指出,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技术支撑。ISO/TC249开展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为全球范围内中医药及相关传统医学的安全使用提供了规范,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全民健康覆盖”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表示,上海市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院将以ISO/TC249等三大国际组织平台为核心,主动引领行业进步,对接城市发展,产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国家级科研成果,培育既具有传统中医药知识又掌握现代先进技术的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李玉冰指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加强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成员国的积极性,积极组织和协调中医药领域国际标准制定,推动ISO/TC249制定的国际标准在全球的应用。

当日开幕的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第十三次全体成员大会共有来自ISO总部,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西班牙16个成员国以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国际标准化组织/老龄社会技术委员会(ISO/TC314)3个联络组织的275位代表注册参会。

据悉,到20236月,ISO/TC249已正式发布95项中医药国际标准,正在制定的国际标准有31项,实现了ISO领域中医药国际标准的重大突破,成为ISO最活跃的技术委员会之一。沈远东指出,ISO/TC249将进一步深化同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务实合作,探索新兴市场领域的标准化需求,积极推动《ISO伦敦宣言》的落地实施和相关领域国际标准制定,加快推进标准数字化转型。

本文发布于中新网客户端202365日,记者: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