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上海中医药杂志》《上海针灸杂志》《针灸推拿医学》(英文版)入选2023-2024年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

发布时间:2023.06.06点击:186


近日,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发布了2023-2024年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简称CSCD)来源期刊名单。

我校主办的期刊《上海中医药杂志》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入选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由上海市针灸学会和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主办的期刊《上海针灸杂志》入选2023-2024年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主办的期刊《针灸推拿医学》(Journal of Acupuncture and Tuina Science)继续入选2023-2024年度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核心库。


2019年以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学院、研究院、附属医院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优秀作者、审稿人及编辑部的群策群力下,《上海中医药杂志》不断推出学术精品力作,各项期刊评价指标连续提升。2021年,《上海中医药杂志》进入中医药学科Q1区;2022年,杂志学科影响力在中医药学科Q1区排名进一步提升9位,杂志核心影响因子排名中医学类期刊前三、中药学类期刊前五,国际被引频次增长500%,国际他引影响因子增长3.8倍。202210月,《上海中医药杂志》125篇论文入选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中医药学科高影响力学术论文,其中28篇入选高被引、高PCSI、高下载的“三高”论文(学科排名TOP 1%),7篇入选高被引TOP 0.1%论文。

我校杂志社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术期刊和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将新媒体、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挑战转变为发展的动力与机遇,目前杂志社已建成并启用了全新一代具有融媒体能力、符合国际期刊数据库收录要求的中英文门户网站,积极实施论文国内外精准传播,向全世界展示我校优秀学术成果。近四年来,《上海中医药杂志》先后获得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专栏、第34届上海市高校优秀科技期刊、中国期刊设计艺术周优秀封面设计奖、中国高校科技期刊建设示范案例库“优秀科技期刊”等荣誉,编辑部1人获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工作者、上海市优秀期刊工作者称号。2023年,杂志社与上海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1家国内著名“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期刊中心/编辑部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期刊协会高校集群化建设分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杂志社将一如既往服务好学校“双一流”建设,用一流期刊支撑一流学科,持续打造中医药学术交流新高地,追求卓越,再攀高峰。


《上海针灸杂志》1982年创刊,曾获全国优秀期刊二等奖、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等,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生物医学核心期刊、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统计源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期刊、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数据库—CMCI收录期刊、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收录期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期刊。发表的论文理论与实践并重,提高与普及兼顾,既能反映我国针灸学术发展的较高水平,又能够满足一般基层医生的临床需要,谨守继承和发扬针灸医学的宗旨,以其丰富的内容,融学术、技术、普及为一体的特点,已成为广大从事临床、教学和科研的各级医技人员以及针灸医学爱好者的良师益友。


《针灸推拿医学》(Journal of Acupuncture and Tuina Science)创刊于2003年,旨在介绍针灸推拿临床医学,交流针灸推拿防治疾病的临床经验,传递经络学说与针灸学、推拿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推广中医针灸和推拿文化,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期刊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核心库、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ESCI数据库、德国Springer数据库、WHO西太区医学检索(WPRIM)、SCImagoSCOPUSGoogle ScholarEMCare等数据库收录。杂志社、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