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中医良方大典》(全六卷)出版座谈会暨中医良方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3点击:446


62日下午,《中医良方大典》(全六卷)出版座谈会暨中医良方研讨会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闻大翔,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胡鸿毅,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苏钢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国盛集团党委副书记姜海涛等领导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国医大师葛琳仪、严世芸、王庆国,上海中医学界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相关医院、图书馆的领导和代表百余人到会。

与会领导分别向上海图书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大零号湾图书馆等单位代表赠书。

 “《中医良方大典》(全六卷)出版工程”作为紧扣国家发展中华传统医学的标志性工程,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这一指示精神,具有中国传统医学的独特风格和特色,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推动中医药工作传承创新的集大成之作。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要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本大典从研用一体、中西交通、古今对应的角度交出了一份创新答卷。

本大典自2019年正式启动,为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也是上海市重点图书出版项目,经过三年精心运作,终成正果。全六卷分为:“内科一卷”“内科二卷”“外科卷”“妇科卷”“儿科卷”和“肿瘤卷”。收集了我国1949年以来出版的中医专著以及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相关文献、论著,将有关中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肿瘤科等方面的临床治疗经验良方整理汇编成书,力守“明、效、繁、准、多、妙、清、广、全、新、验、信”十二大准则,共收入病种近900种,方剂30000余则,总计820余万字。本大典资料翔实、内容宏富、涵盖面广、重点突出,集治法于一体,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和实用性并举。

出版方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社长蒋惠永介绍,大典是反映我国中医研究发展成果和应用价值的优秀出版物,其中《肿瘤卷》荣获第十六届上海图书奖一等奖。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将以本大典的出版为契机,携手中医药界专家学者,以文化之力,传承中医良方,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大典总主编、国医大师严世芸介绍了大典的编撰过程及图书特点。大典的编著团队是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等的多位教授、博导、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等组成,书中的每种疾病以现代医学病名为主,记述中医治疗方法,将每种疾病从概述、辨证施治、经验方、单方、中成药、预防用药六部分进行深入阐述。

大典总序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张伯礼指出,中医药是一门古老却历久弥新的学科,不应供在博物馆里,而是要融入社会,为人民服务。作为一部综合性的大型方剂参考丛书,不仅是广大中医药工作者和普通读者查阅参考的工具书,为现代医疗、教学、科研和生活提供便利,也是全国各大图书馆的必备馆藏。

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讲话中强调,《中医良方大典》就是传承挖掘中医药宝库的重要成果。我们不仅要将中医良方汇集起来形成大典,更重要的是要让中医良方活起来,用起来。要把良方转化为良药,把中医药做成中国药,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方法,将中医良方大典的内容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普及化,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了解和应用中医良方。使更多的中医良方不断研究开发成中国药,更好地造福人民健康。

良方在手,释难解惑,启迪后学;大典在案,用之于民,惠之于民。本次活动中,众多领导和嘉宾围绕《中医良方大典》(全六卷)展开了关于“中医良方的传承和人才培养”的研讨,提出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发展的妙法良策。会上,读者代表杨庆华畅谈自己对中医良方的认知与感悟,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