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临床证据导向的丹参、党参‘功效 物质’全景解析及深度研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9点击:629


525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临床证据导向的丹参、党参‘功效-物质’全景解析及深度研发”项目启动会在我校中药研究所阳光房召开。上海市药学会理事长陈红专,我校终身教授、中药研究所教授委员会主席王峥涛,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复旦大学教授陈道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志强,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教授梁春,我校副校长王拥军,科技处副处长吴美平,项目负责人、中药研究所所长陈万生,以及参与单位的负责人和课题骨干等50余人参加启动会。会议由中药研究所中药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肖莹主持。

王拥军致欢迎辞,他指出该项目体现了我校联合多个高水平合作单位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利用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推动中医药自主创新、引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方针,也是我校响应国务院《“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号召,加强科研组织、提高原创科研能力的具体实践。项目拟构建完整的科研与产业链条,有利于建立中药质量标准新范式,对中医药创新发展有重大意义。他强调研究团队应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质量科研平台、高水平专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砥砺创新思想、激发创新火花,培养青年学者,打造富有活力的网络合作体系,为中医药事业添砖加瓦。

为保障高质量完成项目“临床证据导向的丹参、党参“功效-物质”全景解析及深度研发”,特聘请了来自临床医学、药理学、中药化学、中药分析等领域11位专家,成立了项目指导专家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担任专家组组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季光、陈红专、王峥涛,海军军医大学教授凌昌全、梁春,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教授陈士林,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果德安,南京大学教授徐强,复旦大学教授陈道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志强为专家组成员。项目组还制定了项目实施管理机制及相关规定。

项目负责人陈万生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总体方案。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设计思路进行了详细汇报。本项目将针对中医药临床定位不精准、质量控制不完善等问题,坚持“源于临床、归于临床”的创新研究思路,实现“功-效-物质-产物”的系统关联,助力传统中药材的现代化发展。

与会专家对项目的执行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在管理方面,专家组建议团队实时协调五个子课题进度,提升合作紧密性,齐头并进。在研究方面,首先要突破中医“补气”“活血”理念与现代医学研究相结合的难题,既遵循传统中医基础理论,又结合先进的医学研究技术,强调药理模型设计是重中之重。在成果落实方面,时间紧任务重,获得临床需求的高品质中药新药、提取物及健康产品是关键,建议充分结合大宗中药材丰富的用药经验及中药药食同源的特色进行研发。

本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与会专家的深入指导和各课题的积极讨论,为项目顺利实施和预期目标的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