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开展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26点击:653


 526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联组学习会在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中楼大会议室举行。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主任王兴鹏、党委书记赵丹丹,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以及双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赵丹丹主持。双方围绕“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理论学习,深入交流探讨。

会议邀请宝山区委党校调研室副主任、党校系统精品课获得者聂苗教授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辅导报告。报告以“如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切入点,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等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启发性、教育性、针对性。

王兴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王兴鹏对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各附属医院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于学校给予的各方面支持表示感谢。他结合交流主题,提出五点思考:一是医院要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传承发展好海派中医文化,讲好中医故事,加快推进中医医院的高质量建设发展;二是要以临床研究创新为抓手,加强示范性研究型病房建设,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融入生物制药产业,有效促进中医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在临床服务创新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病防治方面的特色,努力在中医治未病领域发挥更大优势,同时要重视重症医学的学科建设,尤其是注重对中医急救重症医护人员的人才培养;四是高度重视医院的发展安全,包括政治安全、生产安全、医疗安全、信息安全等各个方面,将医疗质量的提升与医疗安全紧密捆绑;五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确保市级医院公益性,有序推进市级医院对外合作交流。

曹锡康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要紧紧围绕“六个必须坚持”。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要为中华民族的生命健康、繁衍生息保驾护航,积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按照中医药事业自身发展规律、基本理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善于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不断开发利用好中医经典名方,又要利用好现代科学技术,使中医药跑上现代科技的高速路;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产出更多有针对性、有效性的成果,尤其要运用中医中药解决疑难杂症、老年病、慢性病高发等难点问题;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运用中医药的天人合一、辨证施治的观念,从整体出发,研究人类生命的规律;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标准为引领,加强与国际行业组织的交流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从中医药文化到实体医疗机构输出,一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赵丹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申康中心的理事单位,双方虽然在定位和职责上有所差异,但在不断提升上海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等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他表示,多年来,双方在推动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医学学科、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推动上海医疗卫生事业向前进展。

赵丹丹就本次学习研讨重点交流了三点想法:一是不断深化党建联建融合互促。双方应携手并进,共谋发展,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国家重要战略、服务本市发展大局紧密结合;与推动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高品质医疗服务、实现高效能医院治理紧密结合,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共同为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提供有力医疗服务和保障,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二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实践导向,切实抓好“四责协同”的落实,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密切交流、优势互补,在党风廉政建设领域互相借鉴,进一步拓展双方合作空间和领域,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着力推动市级医院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立足各自优势和主体功能定位,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创新驱动战略要求,携手推进上海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努力在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上有所作为。希望双方在互鉴互学中,共同推动市级医院加快向研究型医院转型,促进市级医院成为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和终端应用的主战场,全面提升临床科研和转化能力,努力在服务好生物医药先导产业上创新突破。

双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别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与会人员表示,要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全面服务国家和城市发展战略,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