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2022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揭晓,我校系统获奖9项!

发布时间:2023.05.23点击:418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上海科普事业深入持续发展,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前期开展了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2022年评审工作。521日,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2022年颁奖典礼暨2023年启动仪式举行,表彰本市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我校系统共获奖9项。


科普杰出人物奖

陈凯先


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我国著名药物化学家,我国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新领域最早的开拓者之一。他获得本届活动唯一的科普杰出人物奖项。他是张江药谷的拓荒者,推动了上海生物医药创新和产业发展,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智慧。他尤其重视百姓科普工作,践行科技为民,积极组织并满腔热情投身到科普活动中去,把科普最后一公里变为零距离。他以提高公民科技素质为目标,努力构建全方位的科普网络,促进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成长。他在科学园地里执着耕耘数十年,初心不改,创新奋进,为持续推动科普教育事业创新与发展贡献力量。


科普管理优秀奖二等奖

朱惠蓉

获奖项目构建全人群的中医药文化科普体系

朱惠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她从事科普管理工作十余年,不仅发起了“科学商店”、“岐黄育人实践基地”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科普工程,还组建起教师、学生、医学教授专家和医务护工四大科普队伍,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医院,面向社区居民、大中小学学生、青年白领等群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科普工作,形成了“一店一坊、一拳一站、一盟一队、一社一中心”覆盖全人群的中医药科普体系,取得一定的科普成效。项目累计惠及几十万人,为学校发展及上海市域的大众科学普及做出了较大贡献。


健康科普奖(个人)二等奖

方邦江

获奖项目先症御新冠中医来“支招”

方邦江教授是国家中医药领军人才“岐黄学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2020年援鄂医疗队队长、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2022年上海首个万人方舱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组长、龙华医院医疗领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国家、上海市应急攻关项目支持下,创新构建了中医药防控新冠肺炎系列知识体系。


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个人)二等奖

章斌

章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外八科(皮肤与疮疡科)主治医师、海派中医“夏氏外科”第七代传承人、共青团上海市卫健委团委“医苑新星”健康科普讲师。撰写并发表多篇科普作品,在多项科普能力大赛上获奖,运营多个平台科普账号,累计发布科普内容百余件,关注人数超万人,具有较为丰富的医学科普经验。长期投身志愿者事业,作为赛会志愿者参加北京奥运会等赛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


科普贡献奖(个人)三等奖

李其忠

获奖项目中医养生文化及健康理念研究与传播

李其忠,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他在长期潜心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的同时,始终心系中医药科普,并在中医药科普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出版中医养生科普书籍十余部,并在相关报刊杂志上开辟“养生古训”“养生杂谈”等专栏,发表中医养生科普文章百余篇。经常应邀到高校、机关、企业、社区作养生知识讲座,并担任多家电视台养生类节目嘉宾。新冠疫情期间,主动多渠道宣传中医中药防治理念和方法。作为主要参与人的“面向青少年的中医药系列科普读物”,20204月荣获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2022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普著作三等奖。2021年荣获上海市教委“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


科普成果奖(科普作品)三等奖

《中药文化系列科普读本》

杨柏灿、舒静、陈晓苗、杨熠文、陈佳咪、晋永

杨柏灿,上海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近10年来重视中药文化的研究,遵循“文化引领中药,中药展示文化”的理念,编写系列中药通识读本《药缘文化》《药名文化》、系列本草养生日历《本草光阴》、系列中药漫画《漫画中药故事系列》;参与拍摄制作中药科普短视频《一分钟带你学中药》、微电影《神农氏·生生不息》等,形成了立体化的中药科普创作成果。


科普管理优秀奖三等奖

罗梅宏

获奖项目中西医结合多学科管理贫血

罗梅宏,主任医师,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宝山医院血液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管理)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宝山区名中医。从事血液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与研究工作25年,擅长运用经典方剂解决血液病患者的常见临床问题。

本项目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形成多层次宣传网络,开展针对贫血患者及易感人群的精准科普,旨在通过贫血科普精准化建设将权威医学科普知识的传播逐步引向深入。


优秀科普志愿者奖(个人)三等奖

周扬

周扬,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第二批上海市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成员。作为中医治未病专家,周扬长期致力于中医药科普教育工作,向大众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宣讲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理念,传授中医药适宜技术,时刻践行着“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中医治未病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服务。


优秀科普志愿者奖(团队)三等奖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成立于20113月,是上海市卫生系统首批“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基地志愿者由龙华医院的医务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目前拥有注册志愿者3835人,累计提供服务95135小时。基地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依托龙华医院在中医药医疗、教学与科研上的专业优势,龙华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在医院党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加强志愿者制度建设和内涵建设,面向社区居民、中小学生、医院患者的医学知识科普和健康信息传播,形成了一系列的志愿科普服务品牌,将中医药健康文化、养生知识惠及广大市民。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