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博物馆日“十馆五校”联盟在沪成立,一大文创店售两百万件,一咖啡店卖4万杯

发布时间:2023.05.18点击:259

其中年轻观众占比逐年递增,从2022年的近20%,至2023年已超25%

博物馆里的宝贝基本是“上年纪”的文物,而博物馆里的观众更呼唤“00后”的朋友。“5·18”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沪上多家博物馆与知名学府牵手的“十馆五校”联盟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结成,主要面向高等学府青年学子。其中,位于上海新天地的中共一大纪念馆“百年正青春”,24岁以下年轻观众占比已超两成。开业至今,一大文创店共售出各类文创产品近200万件,成为网红打卡点位的“一咖啡店”售出饮品超4万杯。

中共一大会址。朱瓅 摄影

今天,“以文化人:馆校协同推进卓越人才培养项目”启动,馆校协同育人联盟宣告成立。由上中医牵头,与中共一大纪念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中共四大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市档案馆、奉贤区博物馆、龙华烈士纪念馆,以及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组成“十馆五校”联盟各家单位,依托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所拥有的丰富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高校师生红色实践,开拓文化育人新阵地。

一大周边文创。徐瑞哲 摄影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一大纪念馆202163日开馆至今,共计接待观众超300万人次,其中年轻观众占比逐年递增,从2022年的近20%,至2023年已超25%。去年到今年,纪念馆共举办教育活动近150场,受众人数超160万。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看来,馆方虽非教育系统单位,却是重要教育场所。

事实上,如今“三址一馆”之一的纪念馆,本身就包含那个觉醒年代的教育机构,即一大代表曾经入住的博文女校。他们征集到的博文女校毕业奖品墨盒上,写着“诚、敬、勤、朴”4字校训,取“诚以待人,敬以处事,勤以求学,朴以自奉”之意。薛峰认为,获取知识的“求学”列在其三,相对而言更重要的还是“闻道”,所谓:明大道。

作为旗舰型场馆,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革命文物达到12.8万件(套),资源极为丰富,开掘空间巨大。目前,纪念馆开发系列优质课程,教育活动已覆盖“大中小幼”全年龄段。比如为幼儿园幼儿和小学生设计制作《开天“一大”本》立体书;在中小学生中,开展“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向阳而生”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大中小幼学生,则推进“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百件革命文物藏品进课堂,让抗美援朝英雄枪等革命文物与学子零距离接触,让他们百闻不如一“件”。

薛峰透露,在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周公馆”,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里率先上演的“剧本杀”——《思南路上的枪声》,已实景演出40多场。今年,待周公馆完成修缮后,还将继续沉浸式演出。他表示,将继续推进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建设,夯实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并加强同各大高校合作,“充分发挥纪念馆作为实践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使红色资源成为青年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据悉,新联盟中的10家场馆计划充分发挥资源优势,通过校园巡展、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红色文化走进校园、走上课堂,着力打造服务“大思政课”实践的优质服务平台。同时,5所高校将选拔培养一批优秀学生骨干队伍,组建学生宣讲团,依托志愿服务和勤工助学平台进入场馆开展体验式、浸润式实践教育。

在上海中医大主题教育读书班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中,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表示,构建“大思政”格局,善于挖掘实践元素,盘活校企、校地、校社、家校等育人资源,把理论知识和实践资源充分结合。当天,上海中医药大学辅导员“杏语工程”主题班会活动也拉开序幕,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论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百场主题班会。

本文发布于《解放日报》客户端·上观新闻,2023517日,记者:徐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