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人物新闻

木夏热普·塔来提获“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发布时间:2023.05.11点击:538


为深入挖掘和宣传表彰大学生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组织开展“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经学校推荐、专家评议等环节,我校学生木夏热普·塔来提获“2022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木夏热普·塔来提,维吾尔族,中共党员,上海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担任2019级护理本科团支部书记、护理学院分团委委员,曾获上海高校“百名学生党员标兵”、上海高校团干部示范典型等市级、校级各类奖励荣誉称号二十余项,担任中华护理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学生委员,2022年推免校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做一朵忠心向党的火红“石榴花”

木夏热普·塔来提出生在一个党员之家,从小耳濡目染父母作为共产党员的知行教育,感受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怀着一颗对党的感恩敬仰之心,2019年考入上海中医药大学后,就把加入党组织作为最坚定的奋斗目标。支部大会上,她深情讲道,“我将不负重托,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不负党组织的信任,为同学服务,为学院争光,让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20215月,她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作为护理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建工作站的学生负责人,她把学生生活园区作为自己为党工作的主阵地,积极践行学院“党建+学生生活园区思政育人工作法”的实践成果,执行园区学生党员每周值班制度、园区“党员之家”党小组活动制度,坚持组织“党史长征路”“红医药箱”专题栏目,“红色焦点访谈”“我与院领导面对面”等特色活动。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她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服务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业和生活,鼓励和带动了学院一批少数民族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与她结对子的少数民族学生获得校一等综合奖学金。


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做一朵本领过硬的火热“石榴花”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学习上,她夯实基础练就过硬本领,连续三年获校综合奖学金。她积极参加大学生科创,参与的“实习护生职业认同感的影响因素研究”科创项目,获得了第七届上海市汇创青春“互联网+文创类”三等奖。作为团支部书记,她围绕学业指导、职业发展、心理健康、文化交流等同学们关心关注的主题开展团支部活动,所在团支部获得校“活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她个人也获得了校“魅力团支书”“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女大学生”等荣誉,护理学院分团委荣获“2022年度上海市高校标杆活力团委”荣誉。

作为一名护生,她连续三年无偿献血,以实际行动践行“大美无言,大爱有声”的誓言,志愿服务时长已累计超过150小时。大上海保卫战中,她也以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精神中的爱心、细心和责任心。在曙光医院提出急需实习护士支援临床工作的时候,作为党员的她毫不犹豫带头报名。


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做一朵维护民族团结的最美“石榴花”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要学会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当好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她深知责任重大。2020年,刚入学半年的她积极报名成为了新疆阿瓦提县库木巴克社区的一名抗疫志愿者。她用自己学到的中医护理知识,在村里开设小讲堂,教老乡们练习传统八段锦功法强身健体,按摩简单的穴位调理肠胃,通过耳穴埋豆的方式缓解劳动过后的疼痛。

每年假期,她都会跟随当驻村干部的父母一起,走访阿瓦提县塔木托拉克镇第11大队的帮扶家庭,向帮扶家庭宣传党和国家教育方面的相关政策,用亲身经历来教育他们相信党,跟党走,鼓励孩子们要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她还利用假期参加洪汉英工作室组织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走访3个乡镇,进15户家庭,4个社区医务室,3个基层党组织,共完成社会调研报告6篇近2万字,其中《追寻百年记忆,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和《见证新时代——国·家与我》两篇报告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木夏热普·塔来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习近平总书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作为精神之钥、动力之源,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让绽放的“石榴花”结出硕果累累的“石榴籽”。[学工部(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