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中医大用“三贴近”学习方式推动杏林学子青春心向党

发布时间:2023.05.04点击:138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贴近现实、贴近需求、贴近原理的学习方式,着力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赋能青春奋斗力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青年心田。

贴近现实,听“头雁”讲述青春的匠心故事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以党建带团建,创新推出“杏林青年说”,邀请各行各业优秀青年走进校园,用青年话语讲述青春奋斗建功新时代的故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那一年,我们一直在奔跑,跟时间赛跑,与自己比拼。全年几乎无休,累计加班时长7582小时,一天的数据量,打印出来跟东方明珠一样高……”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操场上,来自中科院微小卫星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亚宾向在场的300余名师生深情诉说他带领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团队成员建设北斗三号卫星系统的故事。

来自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曾获“中船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的卢承谦在宣讲中用妙语金句串联起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人生价值植根集体沃土才能闪光的道理:“奋斗不一定是轰轰烈烈地做大事,也可以是点点滴滴的小付出。”朴实风趣、生动鲜活地把青春匠心的奋斗故事转化为师生们愿意听、听得进的“贴心话”“鼓劲话”。

学生党员刘晛有感而发:“奋斗镌刻在每一代中国青年的基因里,传承流淌在每一代杏林青年的血液中,我们要为中医药传承创新事业奋斗终身。”

贴近需求,师生共建联学培育一流人才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融合发展新模式。中药学院党委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制剂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助推学术研究新发展”主题报告会,师生党员就研究领域最新进展作学术报告,推动双方共建学术高地、共享活动资源、共创党建品牌、共育一流人才。

面对学生学业和择业的困惑,切实了解学生需求,增进师生沟通,中药学院在学院内部开展师生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会和纵向联学。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倪梁红与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王盼立足岗位,结合实际领学。倪梁红围绕大学生如何在学业、科研和实践等方面获得能力发展分享诸多经验;王盼以学生党员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交流通过各类“药行动”办实事活动提升支部的组织力与战斗力的点滴故事。针对学生存在的普遍困惑,教师们结合专业给出指导建议,号召学生继续发挥支部优势,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科研技能水平,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康复医学院通过“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服务学生成长”导师团开展“五育并举”专题活动,邀请业内大咖现身说法,强化康复领域专业认同、探索行业前沿动态、规划职业生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康复创新人才。

上海音乐学院舒于飞以“多维声音体验下的音乐人工智能辅助康疗”为主题,展示交叉学科探索和多维声音体验,分享个性化定制声音治疗康复方案的可行性。学院导师团院外导师、院级“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卓道医疗创始人、CEO王道雨以自主研发的ArmGuider牵引式上肢康复训练机器人为例,直观展示康复医学工程领域的前沿内容,分享智能机器人辅助技术在康复治疗中的应用研究与进展。活动为学术交流提供了优质学习平台,导师们躬身实践的经历为学生们的未来发展树立了榜样并指明了方向。

贴近原理,读原著学原文学深悟透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在学校党建服务中心,针灸推拿学院党总支举办“学党章 学思想”明理研习会第一期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陈秋生导学,带领学员重点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部分。

明理研习会是针灸推拿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学院以党总支为指导,由学院党务工作者导学,学生党员领学,每月安排12次研习活动;班级层面由学生党支部和学院团委作指导,党小组和班团支部保落实,每月安排不少于1次研习活动,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明理研习会坚持在青年大学生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党建带团建,打造“党组织-团组织-研习小组”常态化学习教育模式,师生联合学思践悟,唱响“主旋律”,锤炼党性,学以致用。

 “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我们都知道,要对红色中国有所了解,唯一的办法就是到那里去一趟。”“就是怀着这种冒险的心情,我出发了。”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探寻红色中国的故事,护理学院的学生读得津津有味。

这本红色经典纪实作品《红星照耀中国》是护理学院4月“红色读书角”推荐的阅读书目。为构建多层次党员培养和实践平台,加强党建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园区育人功效,护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牵头策划,在园区活动室开辟“红色读书角”,每月初推荐红色经典书籍,并于月末开展线下读书分享会,营造师生共读共学良好氛围,通过红色读书角“小细胞”,激活党史学习“大动脉”,筑牢青年学子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奋斗力量。

本文发布于上海教育新闻网,202354日,记者: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