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上观新闻:“药王”怎么治好麻风?这位终身教授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新开班时引经典、举案例

发布时间:2023.04.27点击:236

从《尚书·五子之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周易·系辞下》“天地之大德曰生”……

 “博施于民而能济众”,语出《论语·雍也》,被视为孔子明确的民本主张。26日,83岁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医古文分会名誉主任段逸山引经典、举案例,与校内外思政领域为主的专家们跨界分享他在中华传统中观察到的民本思想。

同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郭庆松也表示,在他这个研究者的眼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一个“主题词”——如果只用两个字,就是“人民”;只用三个字,就是“人民性”;只用四个字,就是“人民至上”……

当天,作为上海市首批“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上海中医药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图书馆正式开班,并举行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同时就“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议题进行学术研讨。

段逸山

【不心存芥蒂,而志在于此】

 “予尝手疗六百余人,瘥者十分有一,莫不一一亲自抚养,所以深细谙委之。” 段逸山教授表示,在“药王”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恶疾大风》中,他记载了医治麻风病人的情况。600多名患者中,大约有十分之一被治好了。而对于每一位病患,孙思邈都亲手施救,深入而细致。

段逸山直言,在古代,对麻风这一致死传染病的处置手段,通常几乎“残酷”——不论中外,将被感染者活埋、焚烧等均发生过。而孙思邈作为名医,以人民生命至上,对恶疾在所不辞。他在《备急千金要方·大医精诚》中这样说,“其有患疮痍、下痢,臭秽不可瞻视,人所恶见者,但发惭愧、凄怜、忧恤之意,不得起一念蒂芥之心,是吾之志也。”也就是说,常人“敬而远之”“不忍直视”,他却不是心存芥蒂,而是志在于此。

从《尚书·五子之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到《周易·系辞下》“天地之大德曰生”,再到《老子》第四十九章“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段逸山旁征博引,阐释着传统民本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而在探索生命科学的医学中,人民至上意味着人民的生命至上,中医也就是《汉书·艺文志》称之为“生生之具”——使生命长生的工具。

段逸山认为,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华大地上广泛传播,除了它本身所具有的科学性外,还由于它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高度契合性,其中就包括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与中国传统的民本思想契合着。

这位老教授还援引了多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的重要论述,其中常见“说到底、归根结底”等关键词。譬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每一份付出,带一丝希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曙光在线研讨中表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与中华文明构成了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以其真理力量激活了古老的华夏文明,中华文明涵养了马克思主义赖以扎根生长的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主张同中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相融通,中华文明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群众基础和历史基础。

巧的是,就在开班式所在图书馆的三楼,“书信家国 尺牍情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档案联展”巡展正在进行中。在长三角地区70余家档案及文博部门珍藏的170余件家书、日记等手迹档案中,有一份来自药学工作者的生前工作日记。其中一句是:“药学研究的每一份付出,都能为百姓生命健康带来一丝希望。”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留下此话的人,是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1963—2018)。他主持研发了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造福2000多万冠心病患者,却在2018411日因病英年早逝,后被追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为人民。作为中医大2021级中医学(屠呦呦班)学子,朱逸菲则在屠呦呦院士给她们班全体学生的回信中读到科学家的期盼,“希望你们尽快成长、超越前人,成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栋梁,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明天。”

上中医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思政”“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实践项目,打造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韵味的思政课。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表示,他们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医哲学传承体系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挖掘、整理及翻译标准化研究”等,出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中医药传承创新》等专著和教材10余部,相关研究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采纳和批示。

本文发布于《解放日报》客户端上观新闻,2023426日,记者:徐瑞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