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画好协同育人“同心圆” ,上海中医药大学启动新一轮“大思政课”探索

发布时间:2023.03.26点击:123

为什么中国要发展航天事业?为什么中国可以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传统的中医药如何为航天员的健康保驾护航?上海中医药大学《改革开放史》的课堂上,来了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许建明研究员,他为本科生讲授了一堂有学有思、有行有知、有践有悟的“大思政课”。课前,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上海中医药大学)启动仪式举行,这拉开了学校新一轮“大思政课”改革探索的序幕。

课上,许建明用丰富的史实、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科学家故事,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再现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正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和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生们就未来航天事业发展方向、航天事业发展对普通人生活影响等问题,与许建明展开热烈讨论。之后,学生们还走进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在运载火箭总装车间内目睹一枚运载火箭的组装过程。202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陈天佑表示,中医四诊仪已经加入航天试验计划,通过望闻问切的手段来守护航天员的健康,自己立志研发更多的中医仪器和中西医结合技术进行健康监测和身体调理,帮助航天员更快地实现太空和地球的切换,更快地恢复身体的各项机能;2021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芦心怡则对如何为航天员们研发出更多美味而富有营养的太空食品进行深入思考。

本文发布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2023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