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画好协同育人“同心圆” 上海中医药大学启动新一轮“大思政课”改革探索

发布时间:2023.03.24点击:200


为什么中国要发展航天事业?为什么中国可以从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传统的中医药如何为航天员的健康保驾护航?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改革开放史》课程邀请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许建明研究员为本科生讲授了一堂有学有思、有行有知、有践有悟的“大思政课”。课前,上海市“大思政课”建设重点试验高校(上海中医药大学)启动仪式举行,拉开学校新一轮“大思政课”改革探索的序幕。

为了让学生充分了解我国航天业改革开放的背景,理解“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课前,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菊和王敬两位任课教师借助线上问题采集技术对学情进行大数据分析,从学生的疑惑点和兴趣点出发,有针对性地准备了“预习大礼包”。

课上,许建明用丰富的史实、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科学家故事,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再现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正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历史征程和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生们就未来航天事业发展方向、航天事业发展对普通人生活影响等问题,与许建明展开热烈讨论。

随后,学生们走进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在运载火箭总装车间内目睹了一枚运载火箭的组装过程。精准的焊接、零缺陷的质量管控以及不断涌现的创新突破,让学生们在震撼之余,纷纷表示要从自身专业出发,助力航天员的身心健康。2021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陈天佑表示,中医四诊仪已经出现在中国航天医学实践中,通过望闻问切的手段来守护航天员的健康,自己立志研发更多的中医仪器并探索中西医结合技术来进行健康监测和身体调理,帮助航天员更快地适应太空和地球的环境变化,以更快地恢复身体的各项机能。2021级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的芦心怡则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为航天员研发更多美味且富有营养的太空食品的思考。

近年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大思政课”建设上下足了功夫。

学校聚焦“名师、名医、名家”引领,建设校内外协同的“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大师资队伍”。聘请综合性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与党建、哲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等学科领域的名师大家,以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组成大师资队伍,担任思政课与思想政治教育兼职教师。

学校聚焦“两个结合”“中医药行业高校特色”,建设校内外协同的“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岐黄大思政课程群”。开设的“岐黄中国思维系列”“岐黄中国文化系列”“岐黄中国创新系列”“岐黄中国国际系列”思政课程,已成为全校师生心目中的“金课”,成为中医药行业高校中的“品牌课”。后续还将重点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大思政课程群”,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课程。

学校聚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校内外协同的“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岐黄育人实践基地大课堂”。深度挖掘上海红色资源优势,加强与红色遗址、革命纪念场馆等单位的联系,打造思政课的新型实践教学模式。

学校聚焦“中医药文化+思政”,建设校内外协同的“跨界协同育人共同体——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实践研究平台”。与张江学区11所中小学开展一体化创新实践,充分运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科特色,以中医药学为连接纽带,结合大中小学四个学段学生成长的规律和特点,建设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实践研究平台。本次公开课就邀请了张江学区大中小学不同学段的师生,共同探讨航天强国建设及载人航天精神。

这些“大思政课”的实践探索,充分调动了多元育人主体的积极性,形成强大育人合力,在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切实实地提高学校立德树人育人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