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附属龙华医院陈文连联合研究团队揭示扶正复方治疗肺癌的代谢通路新靶点及分子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22点击:560


双黄升白颗粒是上海市名中医徐振晔教授研发的经验方,具有益气养精、健脾滋肾、生化气血等功效,临床上用于肿瘤患者化疗后的辅助治疗。本研究从现代医学的肿瘤代谢重编程调控角度出发,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探究,揭示了双黄升白颗粒扶正健运抗癌的科学新内涵提出通过下调关键代谢酶ACLY的表达来抑制促癌代谢物乙酰辅酶A合成,进而遏制肺癌细胞的恶性增殖。

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子课题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陈文连团队选取临床疗效确切的扶正复方——双黄升白颗粒,并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徐振晔王中奇团队和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葛广波团队开展了联合研究,揭示了该复方抗肺癌的分子新机制,研究成果以题为Active post-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and ACLY-mediated acetyl-CoA synthesis as a pivotal target of Shuang-Huang-Sheng-Bai formula for lung adenocarcinoma treatment的研究论文形式于近日发表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hytomedicine(《植物药》)上。

该研究利用不同的小鼠模型,证实双黄升白颗粒口服给药可明显抑制皮下移植瘤和肺部转移瘤的恶性生长,同时可显著延长晚期转移模型小鼠的总生存期。通过对移植瘤标本开展转录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分析,以及对血清标本开展代谢组分析,揭示了双黄升白颗粒抗肿瘤的新机制:通过转录后调控的方式,下调肿瘤内关键代谢酶ATP柠檬酸裂合酶ACLY的蛋白表达,进而抑制促癌代谢物乙酰辅酶A在瘤内的合成以及向外周血的释放,最后遏制肿瘤恶性生长。研究开展了小样本临床试验,发现双黄升白颗粒口服给药同样能显著下调肺癌患者外周血中的促癌代谢物乙酰辅酶A水平。研究还开展了临床相关性检测分析,发现双黄升白颗粒的作用靶点ACLY及其介导的乙酰辅酶A合成通路在肺腺癌患者的癌组织中被异常活化,并发现肿瘤内ACLY的高表达指征患者预后不良。研究通过生物学实验揭示了双黄升白颗粒的作用靶点ACLY的促癌功能揭示该代谢酶靶点通过促进细胞的DNA合成和细胞周期进展,进而促进肺癌细胞的恶性增殖。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规培住院医师刘丹和副研究员董昌盛医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陈文连、徐振晔、葛广波和王中奇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