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中医药文化(英文)》(Chinese Medicine and Culture)期刊发展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1点击:204


为了进一步加强期刊建设,拓展办刊思路,318日,《中医药文化(英文)》Chinese Medicine and Culture期刊发展研讨会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举行。

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Chinese Medicine and Culture主编徐建光,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部期刊管理办公室主任厍宇,《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前总编张月红编审,Cell Research/Cell Discovery编辑部主任程磊编审,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晞,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徐宝锋,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勇安,南京农业大学典籍翻译与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银泉,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树剑,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伊朗研究中心研究员艾森·杜思特穆罕默迪,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中药学院名誉院长徐宏喜,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等知名学者专家出席。参加会议的还有党委校长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科技处、交叉科学研究院和科技人文研究院等相关部门、研究院负责人。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许铁峰主持。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心系《中医药文化(英文)》期刊的发展,线上发表致辞。他指出,近年来,《中医药文化(英文)》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积极拓展、挖掘国际优质学术资源,提升了期刊学术品牌和国际影响力。中医药学作为一门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的传统医学体系,需要海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拓展跨学科、多学科的学术研究,期待这本杂志不仅聚焦历史文献,亦要发掘医药前沿学术成果,致力于成为引领中医药学科发展与海外传播的重要学术平台

《中医药文化(英文)》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李海英作“期刊发展的阶段性工作汇报”,全面回顾了期刊的办刊历程、选题思路、引证指标及期刊出版工作,《中医药文化(英文)》期刊未来将继续推进国际学术资源建设、数字传播平台建设、国际影响力建设、学术品牌建设及办刊团队建设,努力成为中医药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成为向世界讲述中医药故事的重要学术窗口。

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医药文化(英文)》发展阶段性报告,就进一步提升期刊未来发展策略展开热烈研讨,聚焦期刊发展定位、学术质量、影响力提升路径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根据自身学术研究方向,从期刊选题设计、稿源质量提升、扩大期刊宣传等角度出发,提出设想和实施路径。

徐建光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中医药文化(英文)》的办刊工作,同时指出,未来要更积极开拓创新办刊模式,要深入研究思考,不断创新观念,重视期刊自身的内涵、学术质量与国际影响力,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与精华,加强期刊与社会资源联动,在向世界展示中医药文明中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学科的优势特长,彰显中医药学的生命认知体系在当今时代旺盛的学术生命力,更期待这本期刊能早日走上国际学术舞台,向世界展示出中医药学的独特价值与人文魅力。(科技人文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