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中国新闻网:“病证结合推动中西医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上海倡议”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18点击:144


记者18日获悉,“病证结合推动中西医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17日举行,大会发布了《推动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创新上海倡议》(下称:“上海倡议”)

 “上海倡议”指出,面对新时期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的新要求,要加强疾病证候分类原理和科学基础阐释,要加快病证结合慢病预测预警模型构建,要建立病证结合一体化疗效评价方法,要开展中西药合用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

人类疾病谱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给疾病精准分类带来严峻挑战。多所高校及医院的中医、中西医结合工作者倡导建立疾病证候诊断和预后判断精细化研究新领域,探索构建病证结合慢病风险预测模型,提高中西医协同慢病防控能力,促进中医“治未病”学术思想推广和技术方法应用。他们希望建立疾病精准分类为目标的证候精准识别关键技术,将基于整体观念的宏观辨证与基于系统生物学的微观辨证有机融合,更好发挥证候在疾病诊断、指导用药、疗效评价和疾病转归中的重要作用。

同时,这些专家们还希望充分利用系统生物学技术手段,从疾病—证候疗效共响应标志物入手,构建病证结合一体化疗效评价技术路径,实现疾病疗效和证候疗效同质化评价。  当日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是中西医结合的发源地之一,发展中西医结合事业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工作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陈凯先指出,中医、西医专家要在中西医临床实践中凝聚共识,要从病证结合的发展模式中总结经验;要着眼临床应用,推动病证结合共识化指南化;要着眼未来发展,创新中西医诊疗模式。

研讨会号召全国同行共同努力,推动中西医结合诊疗思维方法和实践模式创新,显著提升中西医结合解决临床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守护民众健康。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苏钢强指出,病证结合是中西医结合学科重要的基础理论问题,以病证结合为抓手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实现中医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他指出,应当不断总结病证结合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更多力量。

研讨会上,多位医学专家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围绕传统理论传承创新、中药现代化、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改革等与参会人员开展深入交流。

本文发布于中国新闻网,20230318日,记者: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