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新民晚报:两会话题 | 好几位代表咨询类似的问题 他建言:发布统一、易行的康复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5点击:43

图说:市人大代表、曙光医院副院长 冯煜 新民晚报记者 郜阳 摄

 “阳康后,我怎么还是老咳嗽?需要去医院看看吗?”“阳康后总觉得心累心慌,感觉体力不比以前,这是怎么回事?”“阳康后,我胃口始终打不开,该怎么办?这几天,代表小组会议后,总有人拉住市人大代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冯煜,向他请教新冠防治的种种问题。

起初,冯煜还不以为意,可问的人多了,他意识到了问题的存在,在感染高峰后,很多部门、医疗机构、专家都发表了不同的声音或者自己的见解,的确对缺乏医学知识的普通百姓起到了科普,但纷杂的各种解答也让人不知道该听谁的。

冯煜告诉记者,从中医角度来说,新冠病毒感染恢复期患者邪气已祛,但正气尚为不足;或正气渐复,但邪气尚有残留。因此对于恢复期患者,应注重保护正气,益气活血,健脾补肾。在康复服务方案的选用上,注重突出症状的针对性治疗及机体整体状态的调整,从而促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患者的整体康复。

 “在医院的新冠康复专科门诊,经常听到阳康病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来咨询,在康复期出现咳嗽咳痰、腹泻、胸闷气喘、乏力、失眠等情况该怎么调理。很多市民希望能够有能从食疗、运动上给出一些简单易行的指导。冯煜说。

冯煜代表建议,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上海中医界能够发出统一的、专业化的恢复期康复方案,利于老年人群、慢病患者等在家自我康复,改善相关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最大程度恢复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能力。他同时建议,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后续感染冲击,推广中医的康复理念。

 本文来源于《新民晚报》客户端,2023115日,记者: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