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视角

媒体视角

政协头条:在沪全国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倡导艾灸居家防疫

发布时间:2023.01.14点击:61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中医药工作放到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这是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新年伊始给自己提出的要求。同时,他表示自己将不忘本职工作,聚焦中医药治疗慢性病的疗效提升、优势疾病谱的拓展、作用机制的深入阐释等,推动中医药成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未病先防、有病即治、速病速治,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践行推动中医药成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理念,上海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吴焕淦提交多篇提案,其中针对当下新冠病毒感染防治问题,他和蒋碧艳、袁灶兴、张雪松等委员联名提交关于推广新冠康复期艾灸康养方案,倡导艾灸居家防疫的建议提案,提出,艾灸治疗作为新冠肺炎康复期改善临床症状、提升免疫的中医适宜技术,可倡导艾灸居家防疫,配套发展艾产业,促进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与新冠疫情诊疗网络有机结合。提案提出,可艾灸在新冠预防治疗保健康复养护中的参与度,强化艾灸保健在改善新冠后遗症中的作用;在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艾草熏蒸环境消杀试点,按区域、分批次开展艾草熏蒸环境消杀推广工作。

 “中医适宜技术通常指的是安全有效、成本低廉、方便易学的中医药技术。中医药非遗中具有不少适宜技术内容,如朱氏推拿一指禅技术、杨氏针灸絮刺拔罐技术、海派灸法技术、陆氏针灸等。非遗中医适宜技术在社区等基层单位的传承传播力度仍不足。建议建立非遗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保护传承模式,推动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基层医疗服务,近距离服务民众健康。谈到另一篇关于推广非遗中医适宜技术,引导我市中医非遗扎根基层的建议提案的由来,吴焕淦表示,上海共有十余项国家级传统医药非遗,以及三十余项市级非遗项目,但绝大多数中医药非遗保护单位均设立在三甲医院、科研院所、企业,传承集中性较高,中医药非遗的社区传承工作尚未完全铺开。而与此同时,基层社区对非遗中医适宜技术需求较大。

推进非遗中医适宜技术的社区传承推广,吴焕淦在提案中提出建议,设立非遗在社区中医药专项行动,引导国家、市级和区级中医非遗传承人扎根社区,开设社区传承工作室;以适宜技术为抓手,带动一批基层中医药专业人员学习并推广应用;严格筛选并培养以基层为根基的中医非遗传承人;鼓励卫生服务中心、卫生室等医疗基层单位主动引入非遗项目,打造一批高质量基层中医非遗样板间;力争提升中医非遗在基层的普及率,促进优质中医药诊疗技术走到家门口。同时,他建议鼓励本市基层单位开展中医非遗项目申报工作,推进区级、市级、国家级非遗项目的逐级挖掘培育工作;在现有国家级、市级中医非遗项目中遴选2030项具有简便验廉特征、适宜社区推广的中医药特色技术;设立项目引入研究资源,基于社区对非遗适宜技术进行循证医学和卫生经济学研究。

 本文发布于政协头条客户端,2023114日,记者:戚尔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