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慢性肝病虚损重点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1.10点击:242


1、定位目标

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慢性肝病虚损重点研究室于20095月立项筹建。自建立以来,慢性肝病虚损重点研究室围绕中医肝病的临床难点和关键科学问题,立足于中医药优势特色,开展中医药治疗慢乙肝、肝纤维/肝硬化的诊疗方案、中药新药研发、作用机理研究。形成可供临床推广的有效方案或中药新药,阐明其关键机制,诠释“虚损生积”病因理论科学内涵;为主编撰全国行业性临床指南或共识意见;加强医、教、研一体化及与企业的合作,努力实现成果转化;不断提高本研究室的学术影响力与辐射力。202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对141家重点研究室(中医类97家、中药类44家)相关材料进行了阶段评估。根据专家评分,慢性肝病虚损重点研究室被评为50家优秀建设单位之一。

2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

长期以来,在国家多类基金项目等的支持下,本研究室与国内、外中医、中西医结合肝病临床与研究工作者长期实验,不懈探索,已经形成了良好的肝病临床与实验研究平台。人才培养方面,研究室在现有团队基础上,以45岁以下、35岁以下年龄为界,分层培养;同时,对已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青年人才,不拘一格培养青年人才的科研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本团队的长效运行机制以“鼓励先进,优胜劣汰”为基本原则,逐步建立健全的人才培养机制、组织运行机制、知识共享机制和激励机制,为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提供制度支持。本年度共获上海市名中医1人、获批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上海市卫生健康领军人才1人、上海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引领计划1人;培养硕士研究生11人、博士研究生10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人、获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毕业论文3人。新招生硕士研究生18人、博士研究生14人。

3、科学研究

聚焦于乙肝病毒的免疫应答以及肝硬化的组织学与功能逆转,开展本期重点研究室的工作,通过对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方案临床疗效的综合评价,优化并建立疗效提高的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方案并揭示其关键作用机制,以回应临床问题,满足临床需求,提升中医肝病的学术水平与能力。

4、下一步工作目标与验收

本研究室将借助靶向代谢组学、元基因组学等研究方法,对慢乙肝湿热内蕴证中医临床症状进行聚类分析,寻找慢乙肝湿热内蕴亚型—湿偏重、热偏重、湿热并重对应临床症状、差异代谢物及与实验室检测的相关性,提高慢乙肝病毒学应答及临床疗效,阐明慢乙肝湿热内蕴证的科学内涵及有效方药的药理机制。并积极推进中西医结合方案逆转乙肝肝硬化的精准目标人群特征及其主要作用机制的临床样本检测与分析,按照既定目标完成重点实验室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