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与应用重点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1.10点击:395


1、内容目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提出,健康服务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与应用重点研究室以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为依托,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对研究室的相关要求机制运行,以研究室为基础和核心,吸纳相关领域的学者和专家加入研究队伍,围绕中医药健康服务(治未病)理论研究、中医健康状态辨识技术研究和中医药健康服务模式研究,实行理论研究、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等方面三管齐下,在中医健康服务领域发挥引领作用,探索有利于突出和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运行机制和组织模式。

研究室的建立诣在系统整理中医治未病理论、阐释中医治未病理论科学内涵、探索建立中医治未病理论构架。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中医健康状态动态监测与评估、实时预警、效果评估的关键技术规范。研发具智能化、高顺应性的新一代辨识设备,开发以手机等移动终端为载体的中医健康服务产品。通过“互联网+中医健康服务模式”的研究与示范推广,实现中医健康服务模式的创新与整合,达到“少发病、晚发病、少花钱”的目的,并进一步在全国大中城市推广应用。

2平台与人才

实验平台拥有中医证候与慢病组学实验室、中医药大健康产品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200M2

设施基础有固定办公室100M2,服务器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共享。

数据基础拥有庞大的数据资源和数据挖掘软件,能够快速、便捷、准确地对人群健康状态相关大数据进行深入研究。

人才团队研究室现有专职人员8人,兼职人员18人,另有15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作为技术指导。团队高级职称人员占总人数的70%

3、成果与转化

研究室建设有“上海中医健康服务体验厅”,已对外接待来访者近10000人次。

目前研究室已进行了“互联网+中医健康服务”的理论研究,在人工智能领域研发了“常享康”中医药健康管理软件,该软件搭载了具有智能数据采集和图像分析的“昭明”系统,通过建立自身常态模型,提供“因人制宜”的中医药干预方案,实现互联网+中医健康服务。目前该软件已应用于浦东新区小学生体质检测中。

4、合作与验收

研究室目前与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浦东新区疾控中心、炎黄东方(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张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分别在人工智能、代谢组学、健康管理、产品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通过智能体检健康方案健康产品健康监测智能体检的有机生态环,为民众提供便捷可靠的中医药健康服务,有效降低慢性病的发生和发展。

1. 上海首家示范性中医药健康服务体验厅

2. 研究室平台建设

3. 常享康”健康管理软件为中小学生提供体质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