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中医医疗服务评估重点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1.10点击:242

 

中医医疗服务评估重点研究室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重点研究室。本研究室是基于医疗服务评价学科的发展并在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监测中心工作的基础上创建的从事对中医药领域内的服务进行评价的专业研究机构。沈远东教授任研究室主任。

一、定位与目标

研究室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挖掘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宗旨,以动态监测中医药服务情况、评估中医服务水平和制定中医药标准为手段,紧紧围绕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探索适合中医自身发展规律的轨迹,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辐射全球,为中医药行业的宏观规划、卫生行政的科学管理及决策制定提供客观依据。

二、组织构架

研究室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和附属曙光医院雄厚的软硬件资源,以中医医院医疗质量监测中心为基础,由ISO/TC 249秘书处、上海市中医药标准化研究室、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标准化研究中心、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研究与服务评价中心、上海市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浦东新区中医质量控制中心等共同组建,形成了一支新老结合、多学科交叉的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积累了丰富的中医药服务领域研究经验。

三、建设情况

近年来,研究室围绕中医服务监测技术与方法研究、中医服务评估方法研究、中医服务相关标准研究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研究。

1、中医服务监测技术与方法研究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下,建立全国中医服务监测网络,运用自有的数据上报平台,开展全国中医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监测,实现数据多途径上报,为管理部门的医政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制修订《全国中医医疗管理统计调查制度》,参与制订《国家中医药综合统计制度》,不断提升数据监测水平,推动中医药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医药服务监测数据质量评估体系,率先运用数据模型对中医药服务监测数据进行质量评估;形成海量数据库,便于快速、便捷、准确地对监测数据进行研究,为开展数据挖掘奠定了基础。

2、中医服务评估方法研究

研究室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对一些中医重大项目进行评估外,还不断拓展中医服务评估领域。评估范围涉及病种疗效评估、中医预防保健评估、标准非经济效益评估、重点专科建设评估、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评估、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项目评估、现代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评价、中医服务质量评估等。通过采用科学方法,建立评估体系,充分体现中医药作为五大资源的优势,激发中医药发展的活力和潜力,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3、中医服务相关标准研究

研究室成员作为ISO/TC 249秘书处的骨干力量,积极组织和推进116项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项目的立项和发布;组织开展上海市中医药标准化培育项目;制定2项地方标准、3项团体标准和2项专家共识;全面参与WHO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工作,包含传统医学章节的WHO ICD-11已正式发布;承担国际分类家族传统医学顾问组相关工作;参与WHO中医药术语国际标准项目。此外研究室通过不断参与国内外各项标准化工作,加强与其他国际标准化组织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坚持国内标准化研究与国际标准化研究统筹,做好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宣贯工作,希望不断推动国内中医药标准化发展,增强国际标准化话语权。

中医医疗服务评估重点研究室以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为己任,坚信“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希望与有志于此事业的相关人员开展多领域多形式合作,共同推进中医医疗服务评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