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中药研究所王顺春和王辉俊团队在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论文揭示中药蒲黄RG-I型多糖的降脂作用

发布时间:2022.12.22点击:596


近日,我校中药研究所王顺春和王辉俊团队在化学一区TOP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发表揭示中药蒲黄中RG-I型果胶多糖在降脂作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Structure characterization of pectin from the pollen of Typha angustifolia L. and the inhibition activity of lipid accumulation in oleic acid induced L02 cells,该论文从中药蒲黄中提取得到一种新的RG-I型果胶多糖,并在油酸诱导的L02细胞模型中研究发现具有潜在的降脂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心血管疾病(CVD)列为全球第一大死因,脂质代谢异常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中药类降血脂药物在临床上被广泛使用,这类药物含多种天然活性成分,其中多糖是其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因其可用性、安全性、功能性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在多个科学领域广受欢迎,可用于开发为新型降血脂药物。但由于多糖结构中糖链的分支量、分支位置、分支长短以及单糖残基的种类、数目、排列顺序复杂多样,多数中药多糖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尚未清楚,严重阻滞基于中药多糖的创新药物研发。

研究团队从中药蒲黄(香蒲科植物水烛香蒲Typha angustifoliaL.的干燥花粉)中分离鉴定出一种鼠李半乳糖醛酸聚糖IRG-IPTPS-2-2,通过HPGPC法、单糖组成分析、甲基化分析、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等方法对PTPS-2-2化学结构进行了完整表征。结果显示,PTPS-2-2分子量为54 kDa,并且由鼠李糖、阿拉伯糖、木糖、半乳糖和半乳糖醛酸组成,其摩尔比为11.536.54.136.711.2PTPS-2-2的主链由→4)-α-D-GalpA-(1→2)-α-L-Rhap-(1 →组成,在→2)-α-L-Rhap-(1→4位连有-β-Galp-(6→1)-β-Galp-(6→-β-Galp-(3→1)-β-Galp-(3→1)-β-Galp-(3→1)-α-Araf-α-Araf-(5→1)-α-Araf-等分支,在→4)-α-D-GalpA-(1→4位连有T-β-Xylp。使用油酸诱导的L02细胞模型研究了PTPS-2-2对脂质积聚的抑制作用。结果显示,PTPS-2-2100–400 μg/mL)干预后,显著降低L02细胞甘油三酯(TG)、胆固醇(TC)、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和丙二醛(MDA)水平,增加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水平。这表明PTPS-2-2可能通过抑制脂质积聚和氧化应激来改善油酸诱导的肝细胞脂肪变性。本研究不仅为蒲黄片临床治疗高脂血症提供重要依据,也为RG-I类果胶多糖开发为新型降血脂药物提供了重要科学思路。

我校中药研究所2019级博士研究生徐永斌为本文第一作者,王顺春研究员和王辉俊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支持。

近年来,我校王顺春、王辉俊研究团队在基于多糖结构完整表征和分类的中药药效物质研究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如发现红花、蒲黄和白薇来源的AG-II型多糖具有免疫增强作用、薜荔果来源的HG型多糖具有降血糖作用、蒲黄来源的RG-I型多糖具有降血脂作用等。相关的研究成果已发表于Carbohydrate Polym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以及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等化学领域国内外著名期刊,为中药功效物质基础和构效关系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对中药多糖的质量控制和创新药物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科技处、中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