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中西医结合研究院赵玲团队发文阐述肠道菌群在结直肠癌转移过程的作用及机制

发布时间:2022.12.21点击:534


近日,中西医结合研究院赵玲团队和香港浸会大学贾伟、卞兆祥教授在Cancer letters合作发表题为Gut microbiota and colorectal cancer metastasis的综述文章。文章总结了肠道菌群在大肠癌转移过程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为靶向肠道菌防治大肠癌转移提供理论基础。


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远端转移是影响大肠癌预后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随着微生物代谢组学的发展及广泛应用,大肠癌的肠道菌群特征也逐渐被揭示,研究发现梭杆菌属Fusobacterium,小单孢菌属Parvimonas, 消化链球菌属(Peptostreptococcus以及孪生球菌属Gemella丰度变化与大肠癌进展呈正相关,具核梭杆菌属(Fusobacterium nucleatum,脆弱拟杆菌Bacteroides fragilis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与大肠癌远端转移密切相关。

文章指出,肠道菌群可通过多种途径影响大肠癌远处转移,主要包括三个环节:一是增强肿瘤细胞恶性程度致病菌通过释放炎症因子促进肿瘤细胞恶变及增强肿瘤细胞自我更新能力;二是促进肿瘤细胞侵袭及迁移能力致病细菌通过分泌黏附素、毒素、外泌体物质等引起肿瘤上皮-间质转变、诱导DNA损伤以及增强肿瘤细胞播散能力;三是重塑肿瘤微环境紊乱的肠道菌群可调节远端器官中免疫细胞及基质细胞,塑造有利于肿瘤细胞定植的微环境,从而促进大肠癌转移。

课题组博士研究生征宗梅和助理研究员侯新新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赵玲副研究员和贾伟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明星等项目资助。(中西医结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