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创新中药研究院冯陈国团队在稳定同位素编码衍生的中药质谱分析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19点击:500


近日创新中药研究院冯陈国团队在中药及临床样品中内源性类化合物的分析难题方面取得研究进展,成果Analysis of the Amine Submetabolome Using Novel Isotope-Coded Pyrylium Salt Derivatization and LC-MS: Herbs and Cancer Tissues as Cases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化学会《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

研究团队设计并合成了一种全新的吡喃鎓盐6,7-二甲氧基-3-甲基异铬苯基四氟硼酸盐([d0]-DMMIC)及其稳定同位素标记试剂([d3]-/[d6]-DMMIC)。DMMIC衍生的氨基化合物在液相中具有良好的保留性,自带的电荷标签在电喷雾质谱检测中呈现高灵敏度,来自DMMIC标签离子有助于在液质联用分析中发现潜在的氨基化合物。通过建立检测方法,成功应用于中药千里光中的生物胺以及食管鳞状细胞癌的癌症/癌旁组织中类代谢物的分析。

冯陈国团队致力于质谱分析为导向,基于全新的稳定同位素编码衍生试剂,实现创新的高效中药分析方法。2021年团队发展的同位素编码的4,4'-[3-(二甲氨基)丙基]苯偶酰试剂([d0]-/[d4]-/[d8]-/[d12]-BDMAPB)结合液质谱联用技术,实现对胍类化合物四通道的高效检测分析,成果同样在《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上获得发表(2021, 93, 16862)。

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刘莉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冯陈国研究员、张芳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胸外科尹航医生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单位。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项目以及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的资助支持。创新中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