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房敏和姚斐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子刊JAMA Network Open发表中医推拿临床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14点击:315


我校房敏和姚斐教授课题组中医推拿疗法干预慢性非特异性颈痛的临床研究项目成果Effectiveness of Tuina Therapy Combined With Yijinjing Exercise in the Treatment of Nonspecific Chronic Neck Pain: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近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子刊JAMA Network Open发表。

课题组长期临床实践发现,颈椎病反复发作可能与长期伏案工作导致的颈部肌肉紧张度改变有关。因此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中医推拿手法和功法治疗处方,以改善肌肉紧张,提升颈椎活动度。该研究历经3年,收录了102例非特异性颈痛患者,随机分为中医推拿组、推拿结合易筋经功法组。受试者进行了为期8周的干预以及4周的随访周期,运用视觉模拟疼痛评分(VAS)、颈椎功能障碍评分(NDI)、焦虑自我评价量表(SAS)、肌肉紧张度测试、关节活动度测试等,多维度评估非特异性颈痛临床疗效。试验进行严格临床质控,成立数据安全管理委员会,包括推拿、统计等相关专家全程参与,以确保试验流程规范、数据真实可靠。该随机对照试验(RCT)在中国临床试验中心注册和批准(ClinicalTrials.gov: ChiCTR2000036805)。

研究结果表明,每周3次手法治疗结合易筋经功法锻炼,连续治疗8周后,非特异性颈痛患者颈痛明显减轻,颈部肌肉紧张度和活动度改善,颈部功能障碍和负性情绪症状也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且疗效持续到12周,整个试验未发现不良反应。该研究为中医推拿手法结合易筋经功法治疗非特异性颈痛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提供了有力证据,为中医非药物疗法国际化推广应用提供支撑。

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成子己、张帅攀。成子己曾获得2021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张帅攀为针灸推拿学院在站超级博士后。通讯作者为我校岐黄学者房敏教授及青年岐黄学者姚斐教授。针灸推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