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科技新闻

科技新闻

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郑青山和李禄金团队发表复发/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方案的模型化定量分析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12点击:246


近日,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郑青山和李禄金团队开展的复发/难治性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治疗方案的模型化定量评价研究Quantitative evaluation of therapy options for relapsed/refractory diffuse large B-cell lymphoma: A model-based meta-analysis在国际著名药理学杂志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发表。

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是最常见的侵袭性非霍奇金淋巴瘤,尽管基于利妥昔单抗的治疗方案ASCT提高了DLBCL的生存率,但复发/难治性复发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r/r DLBCL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仅为5-6个月,仍是未被满足的医疗领域。目前涌现出了多种r/r DLBCL的新型疗法,包括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双特异性T细胞接合剂、免疫调节药物、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克隆抗体和抗体—药物偶联物等。化疗、靶向、免疫疗法等不同作用机制的药物联用可产生协同作用,改善r/r DLBCL患者疗效不佳的现状。然而目前尚无研究系统比较过不同治疗方案之间的疗效和安全性,无法充分指导临床合理用药。

该研究基于全球58项临床试验包含3124名受试者,对目前11r/r DLBCL治疗方案的疗效、安全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系统的定量分析,包括单用化疗、单用靶向、单用免疫、化疗+免疫、化疗+ASCT、靶向+靶向、免疫+免疫、靶向+免疫、化疗+靶向+免疫、化疗+免疫+免疫和化疗+免疫+ASCT。研究发现是否联合治疗是影响r/r DLBCL患者的客观缓解率ORR、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的重要因素。不同治疗种类中,化疗联合免疫治疗、化疗序贯ASCT以及化疗联合放射免疫治疗序贯ASCT的疗效较为突出,但3-5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症以及血小板减少症的发生率较高。具体到治疗方案,Rituximab + Inotuzumab ozogamicinRituximab + BEAM + ASCTRituximab + ESHAP + Lenalidomideiodine-131 Tositumomab + BEAM + ASCTCAR-T的疗效较为突出。另外研究发现,联合治疗下6个月PFS2OS之间存在很强的相关性(R2=0.95),提示在r/r DLBCL治疗中,6个月PFS可作为2OS的替代终点。该研究结果也可为中医药治疗r/r DLBCL的疗效判定提供可靠的参考。

我校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婷和2019级硕士研究生于捷森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李禄金副研究员和郑青山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是唯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支持。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