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人物风采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

发布时间:2022.12.08点击:2788

陈凯先,中国科学院院士,药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

现任《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副总师,中国药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医药标准技术委员会主席顾问,北京大学“天然和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药学进展》和《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等刊物主编,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

曾任上海巿科协主席、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所长、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多年来致力于药物构效关系和新药发现研究,是我国该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两次担任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先后承担多项国家、中科院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取得重要成果。这些具有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促进了现代药学、中药学和生命科学、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的交叉。

他积极参与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新药创制》的组织实施和国家、地方生物医药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规划制定,推动了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和药物创新技术体系建设,也为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