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人物风采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之璧

发布时间:2022.12.08点击:1882



胡之璧,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中药生物工程学家,我国中药生物工程研究创始人之一,为中药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奠定了基石。

胡之璧院士率先将现代分子生物学、植物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等高新技术应用于中药研究。在国际上首先培育出转化率最高的洋地黄细胞株,即胡氏细胞株;首先将农杆菌Ri质粒成功地引入几十种中草药基因组中,培育出多种转化器官培养系,多个品种有效成分含量达到了天然中药的几十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克服中药资源紧缺,开创中药生产与研究,解决中药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新局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9年华东药学院(现中国药科大学)副博士研究生毕业,1963年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工作。1984年德国图平根大学植物细胞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到德国图平根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奥地利国家植物技术研究所、丹麦奥胡斯大学等做访问学者。

1985年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创建中国第一个中药生物工程研究室,1994年建成为首批中药生物工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2009年发展为中药新资源与品质评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1994年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年、2020年先后被聘为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

三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编“十一五”研究生规划教材《中药现代生物技术》,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侨界优秀教师和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医学药学奖、“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