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炎癌转化病证生物学前沿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513


20217月,上海市炎癌转化病证生物学前沿研究基地正式获批,前沿研究基地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教育部双一流学科、中西医结合上海市I类高峰学科,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脾胃病研究所为前沿研究基地中心,联合中医肿瘤研究所、中西医结合研究院平台资源,实验室总面积6000m2,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建设有临床生物样本库、证候分子生物学、细胞功能分析技术、代谢组学分析技术、蛋白质组学分析技术等功能实验室。拥有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市中医院等临床基地。

 “炎癌转化”病证生物学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疾病证候基础和转化应用研究,以常见慢病和典型证候为切入点,构建疾病证候分类研究的技术方法体系,为中西医协同慢病防治能力提升做出重要贡献。病证生物学前沿研究基地,将聚焦“炎癌转化”这一肿瘤学的基础科学问题,综合运用多学科手段精准定义“炎癌转化”阶段不同证候的分子病理特征,科学阐明炎癌转化的病证生物学基础。基于炎癌转化病证生物学研究基础,鉴定炎癌转化关键靶点,从经典方剂和天然化合物库中寻找候选药物,制定针对炎癌转化治疗新策略,为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提供病证结合基础研究的强大助力,显著提升中西医协同防病治病能力。

上海中医药大学季光教授担任前沿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团队成员包括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岐黄学者等国家级人才6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青年拔尖、曙光计划、启明星等中青年人才18人次,为炎癌转化研究汇聚了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行业竞争优势的高水平团队,建设了高水平平台。研究团队将继续围绕肿瘤的炎癌转化的证候基础和转化应用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未来将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为扶正治癌理论的丰富发展和应用推广提供强大的科技策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