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上海市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508


上海市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基于已有基础与优势,突出针刺麻醉特色和灸法优势,加强针刺技术应用,整合上海针灸优势资源,联合国内相关医疗机构,围绕针法、灸法、针刺麻醉三个研究方向,紧密结合针灸领域重点疾病防治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搭建针灸高水平研究平台,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建立成熟有效的针灸临床研究协同创新网络,挖掘和阐明针灸特色技术在上述相关疾病中的优势,形成针灸领域新疗法、新共识、新指南。加快推进针灸临床研究创新突破,全面提高上海针灸临床医学科技创新能力。

近期目标

通过开展高水平的临床研究,取得高级别的临床证据;通过针灸技术规范化研究和临床方案优化,制定针灸诊疗方案、指南规范、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建立开放的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平台;开展针灸优势病种和特色技术的推广应用;培养一批优秀的针灸临床研究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

远期设想

面向我国疾病防治需求,建成以临床应用为导向,以医疗机构为主体,以协同网络为支撑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国家针灸临床科技创新基地。将针灸特色技术在全国普及、向世界推广,满足健康中国2030 的需求,服务“一带一路”的建设。最终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最具临床科技创新能力的针灸临床研究中心。

上海市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中管局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建设及输出单位、上海市重点学科、等,优秀完成2973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针灸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岳阳针灸历经60余年发展,现已汇聚了近代上海针灸六大流派及国内针灸名家学术精髓,有全国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室1个、上海市名老中医工作室5个,是国家及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陆氏针灸疗法”保护单位。学科有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49人,学科成员硕博士比例达到90%以上。拥有国家973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岐黄学者1名、青年岐黄学者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2名、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4名、国家百千万人才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上海市名中医6名、全国名老中医经验传承工作室2个、中国青年科技奖1名、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1名、上海领军人才4名、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4名,学科骨干兼任全国针灸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针法灸法分会主委、灸疗分会主委、针灸教育分会主委、实验针灸分会主委、针刺麻醉分会副主委、针药结合分会副主委等,主办《上海针灸杂志》、《针灸推拿医学(英文版)》,在国内乃至国际针灸专业学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