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上海市中医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733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肿瘤中心2021年被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评为上海市中医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本中心从1960年开始创建,是全国最早开展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的单位之一。中心1996年获批全国中医肿瘤专科医疗中心(首批),先后纳入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教育部重点学科、2008年入选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首批)、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学重点学科(验收优秀)、国家华东地区(中医肿瘤)区域医疗中心,2021年纳入“辅导类”的中医类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以肿瘤为重点建设方向)。

经过60多年的发展,在“国医大师”刘嘉湘教授扶正治癌学术思想指导下,逐步形成中医药治疗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肝癌、脑瘤等10余种常见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目前床位数350张,设立6个病区、8个亚专科,年门诊量超55万人次,年出院达1.4万人次,在医疗服务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经治患者五年生存率、平均住院日、中药饮片使用量等多项质量评价指标在全国中医医院中均居前列。中心能开展化疗、放射治疗、介入治疗等肿瘤治疗手段,已开展了消化系统肿瘤,胸部肿瘤的多学科综合诊治(MDT)项目,保障患者得到规范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中心注重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拥有1个中医肿瘤研究所,国家三级免疫实验室。获得国家及部市级项目113项。立项支持总经费达4229.7万元。研发上市国家级新药3个(金复康口服液、正得康胶囊、蟾乌凝胶膏),作为国家中管局胃癌协作组组长单位、肺癌协作组副组长单位牵头制定国家级诊疗标准指南路径9项。荣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大科技成果奖项20余次。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主编著作及教材11部。发表论文表论文706篇,被引7237次篇(SCI260篇,总影响因子300.827)。形成了临床科研转化的研究范式。

中心人才荟萃,在职临床医师85人,专职科研人员13人,硕博占比77.01%;高级职称占比54.55%。拥有国医大师1名,国家杰青1名,长江学者1名,东方学者2名,全国名中医1名,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1个,上海市名中医5名,培养各级各类人才项目40余人次。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战略创新团队”。入选各级各类人才项目40人次。

中心承担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国家级名中医工作室2个,上海市名中医工作室5个,现有博导12人,硕导38人,培养博士研究生50余人,硕士研究生350余人,承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暨全国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材《中医内科-肿瘤分册》主编,十四五规划教材副主编。同时上海医师协会专培医师肿瘤专科培训考核组长单位,

中心将以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为契机,着力建成国际领先的中医瘤防治研究基地,更好满足广大群众对肿瘤预防、诊疗、康复全方面的需求,为保障人民健康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