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龙华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647


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在中医药领域投入最大、重视程度最高、行业内外关注度最高的一项基础性建设项目,是振兴和发展中医药的一项战略措施。在国家和地方支持下,龙华医院紧抓战略机遇,不断改革创新,谋求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一、基础条件明显改善:通过国家和上海市的基建投入,新建5.5万㎡的科技实验楼和临床研究楼,包括相关病种的研究所、研究门诊病房、I期临床实验室、中心实验、样本库等,为临床研究提供有力保障。

二、科管科研日益提升:形成完善的科研管理体系,建立国际标准的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中心,建立绩效制度提升积极性。临床科研理念更新、信息化模式转变、复合型人才团队涌现。

三、重点病种进展突出:是全国唯一拥有两个病种的基地,恶性肿瘤病种由国医大师刘嘉湘领先、骨退行性病变由国医大师施杞领衔。中医理论得到创新:肿瘤病种以“扶正治癌”为基本思想,创新“平调阴阳、培补脾肾、扶正而不碍邪、祛邪而不伤正”;骨伤病种形成“以气为主,以血为先,痰瘀并祛,内外兼治,筋骨并重,脏腑调摄,动静结合,身心同治”思想。防治方案得到优化:肺癌无病和中位生存期明显延长、瘤体稳定缩小;颈椎病症状明显改善、手术率降低、生活质量提高。

四、传承创新不断拓展:建立名老中医工作室传承学术思想,以临床信息共享系统为支撑,发展出“继承—发展—创新—应用”的模式,采集学术经验、凝练科学问题。

五、临床特色持续向好:受到重点病种带动,2021年较基地建设前相比,年门诊从199.4万人次上升到415.5万人次,出院从26787人次上升到63146人次,手术从6083上升到183832人次,平均住院日从12.76天缩减至7.26天。并吸引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病人。

六、科研实力整体攀升:建设以来,全院获得各级各类项目706项,其中国家级167项,获资助40133.09万元;2018年获国自然39项,全国同级同类医院最高。SCI论文累计发表528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14篇,最高影响因子18.19。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9项,新药临床批件和新药证书4项。

七、教学管理更上台阶:现有20个临床教研室,298名研究生导师,博导76,博士后流动站3,博士授予点10,硕士授予点13个;首批成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并被评为“全国最好住培之一”,获“十佳住陪基地负责人”殊荣(中医唯一)。

八、人才工作硕果累累:重视领军人才及多层次人才储备培养。拥有国家“千人计划”、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高水平人才,投入近2000万元打造老中青全周期的龙医品牌团队87支,并匹配5000万元用以培养保障。

九、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首批通过全国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五级乙等认证、成为上海市首家互联网中医院,通过美国医疗信息与管理系统学会(HIMSS)六级评审,为临床科研信息共享平台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