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曙光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618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于20075月,提出了创建研究型中医医院的战略目标,并纳入医院“十一五”发展规划。之后医院创建研究型中医院的战略和思路受到了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高度重视。2011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曙光医院研究型中医院建设纳入其“临床研究基地”建设体系,并特别针对医院肝病学科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以“国家中医药肝病临床研究联盟”组长单位的身份领衔开展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肝病病种的研究。

通过十几年建设,医院形成与研究型中医医院建设相适应的管理机制;完成构建适应研究型医院建设的人才队伍;形成和完善5个为研究型医院科研活动服务的、具有国内中医院一流水平的公共平台;形成3个以上处国内中医药行业领先地位面向提高临床诊疗水平的中医特色优势学科;重点病种和诊疗技术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和国际影响;承担国家级科技项目及成果表达能力大幅度提升;“科技楼”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已完成实施。201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关于深化推进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的通知(国中医药办科技函201796号)》,根据前期基地建设验收情况,正式确定我院等23家建设单位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曙光医院坚持以研究型中医医院建设为基础,针对主要疾病和重大需求,以“弘扬中医特色、发展创新能力、提高临床水平”为战略目标,进一步深化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完善中医临床创新模式、搭建国内一流的临床研究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中医临床研究、普及推广中医临床成果,通过优化中医药防治优势病种研究整体布局,推动临床科研一体化,进一步提高中医药防病治病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对上海乃至全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中医药传承创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