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680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简称“岳阳医院”2018620日正式获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同时,根据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申康发展中心、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等上级部门的部署和安排,岳阳医院成立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并于201938日成立临床研究中心办公室进行日常事务管理等工作。

根据《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业务建设目标要求》,岳阳医院全力完善临床科研平台、协作攻关平台、成果集成应用及推广辐射平台等三大基础平台。通过上述基础平台的建设,为重点病种临床研究提供必要的硬件及软件支撑,保障重点病种建设。

检验实验平台包括临床研究质量管理体系、临床科研信息共享系统、检验实验中心以及临床生物样本库。院内EDC建设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院内生物样本库已开放使用,并拟引入科研试剂集采平台。20221011日,岳阳医院临床检验实验医学中心共享平台入驻签约仪式举行,第一批入驻的研究所有中西医结合血液病研究所、中西医结合肿瘤转化研究所、中西医结合骨伤研究所、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研究所、中西医结合妇科病研究所、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研究所和针麻临床研究室。

院校协作攻关平台由岳阳医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进行转化医学项目合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岳阳医院转化医学中心。双方在科研成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度的合作。

成果应用及转化平台包括中西医结合研究平台和转化医学中心,旨在促进成果转化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岳阳医院已全面推进保障重点病种建设。

腰椎病”为岳阳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重点建设病种,通过整合推拿、针灸和康复等多个学科,采用回顾性研究、多学科交叉研究、三维影像重建技术等,建立一个腰椎间盘突出症推拿为主的非药物疗法临床研究的平台,整合与优化推拿、针灸、康复等非药物疗法临床防治方案,筛选优化综合治疗方案,建立腰椎间盘突出症推拿非药物疗法临床评价体系,完善中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质量控制标准、管理规范与流程、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评价标准等。逐步形成更加成熟的推拿非药物疗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诊疗模式,不仅在二、三级医院全面应用,并将部分技术辐射到一级医院,建立起系统防治的网络,充分发挥各级医疗资源优势,逐步降低腰椎间盘突出症防治的社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