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脊柱退变肾骨相关重点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269


1、内容目标

脊柱退变肾骨相关重点研究室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根据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而设立的代表国家水平的中医骨伤学科研究基地,是国家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研究室建设目标是聚焦“慢性筋骨病”的基础、临床和转化研究,探索肾骨相关性发病机制和共性防治策略,形成规范化治疗方案,促进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

2平台与人才

研究室依托学科所承担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新药临床研究中心、国家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协作中心、上海市“重中之重”临床医学中心搭建了中医药防治慢性筋骨病临床转化研究平台,具备了“病证结合”动物模型和退变性疾病基因敲除模式动物学研究平台,基于表达特异性报导基因克隆细胞株体外药物研发平台,检测动态疲劳加载测试等功能生物力学检测平台,检测痛阈、抓力、运动协调性、平衡感的运动神经行为学检测平台,检测骨与软组织形态、血液与淋巴液流动的体内成像平台。已经培养国医大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岐黄工程首席科学家、岐黄学者、青年岐黄学者、国家优青等人才荣誉。

3、成果与转化

研究室建设期间获得家级项目52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首席)、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重点项目3项、重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项;在Nat CommunBone research等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11篇(9IF>1024IF>5),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49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等;制定“慢性筋骨病”临床应用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7项;实现中药新药参芪麝蓉丸、健腰密骨片2项成果转化,取得了丰硕的标志性成果。

4、合作与验收

围绕慢性筋骨病的早期诊断与预防、病因病机与新药研发,长期以来研究室与中国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罗切斯特大学、波士顿大学、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在中医表型组学、社区与专病队列、新型纳米药物开发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及联合人才培养。同时支援了云南、甘肃、宁夏、江西、河南等省市自治区中医骨伤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促进全国中医骨伤科学体系的传承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建设期满3年的全国128个重点研究室评估结果,本研究室是9个 “优秀”重点研究室之一;在2021年的阶段评估中,本研究室再次获得“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