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药物安全评价中心(GLP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3277


上海中医药大学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简称:安评中心)是一个专注于新药研发及药物非临床评价研究的GLP机构,拥有符合GLP标准的实验设施、完备的仪器设备及系统的管理保证体系。作为上海中医药大学新药研发链条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安评中心始终致力于为新药研发提供高质量的临床前安全性评价、药代毒代动力学研究、药理药效、新药筛选等支撑技术服务。

安评中心前身为1993年成立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新药药理毒理研究中心,20039月随学校整体搬迁至张江高科技园区,并开始筹备成立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200411月,正式揭牌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药物安全评价研究中心,并于20067月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LP首次认证检查,成为全国中医药院校中首家通过GLP认证检查的安评机构,此后又于连续4次分别通过国家药监局GLP再认证复查。目前拥有单次和多次给药毒性试验(啮齿类)、单次和多次给药毒性试验(非啮齿类,不含灵长类)、局部毒性试验、免疫原性试验(过敏性试验)、安全性药理试验、毒代动力学试验GLP认证项目。此外,安评中心于2006年和2008年成为上海市中药安全性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和上海市浦东新区药物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与医药企业、医院、研究所等研发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成药性毒性筛选、临床前药代毒代、药理药效学研究等方面经验丰富,并在药物毒性作用机制研究、新技术和新方法建立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

安评中心目前拥有1500平方米符合GLP规范的动物实验设施,可开展基于大鼠、小鼠、豚鼠、兔、犬等实验动物的药物安全性试验研究。在长期的GLP工作中形成了一支管理规范、技术熟练、朝气蓬勃的专业研究团队,目前技术团队共38人,专业涉及医学、药学、生物技术、病理学、动物医学、兽医学等方向,其中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30%以上,高级职称专家7人,取得日本毒性病理学认证专家资格1人,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专家认证资格3人。成立以来已完成两百余个药物的非临床研究评价,品种涉及中药、化学药物、生物制品等,其中多个新药获得新药临床试验批件或院内制剂注册批件。

安评中心在进行安评专题的同时,积极开展中药毒理学研究,并针对中药特点,就如何完善中药安全性评价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提高了专业水平,促进了中药的安全性评价工作。安评中心承担的科研课题主要围绕国家关注的重点,包括973重大课题“中医特点的中药肝、肾毒性评价体系/早期预警/新技术方法研究”,“十一五”重大专项“中药安全评价技术平台”与“中药安全性评价关键技术与方法研究”,“十二五”重大专项“中药毒性生物标志物关键技术研究”等重大国家课题,通过科研促进了安评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中药毒理学及安评技术研究方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发展成为中药毒理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安评中心将致力于为新药研发提供科学规范、高质量、高效率、优质的技术支持,朝着“新药研发的推进器,药物安全的守门人”的愿景不断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