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中药现代制剂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408


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现代制剂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 of Modern Preparation Technology of TCM)(以下称工程中心),2007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筹建。中心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联合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英国布拉德福大学生命科学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建设。

工程中心拥有的能力

工程中心将物理改性技术应用到中药及中药复方的生产工艺中,探索和研究改性技术的适用条件、应用范围、技术标准,将提取物物理性质检测、物理改性技术、改性技术设备相匹配,逐步实现成型工艺过程的连续化、自动化等工程化的系统集成,形成可广泛应用于现代中药产业的适宜技术。将成熟的现代制备技术应用于中药新药产品中,为中药品种质量和技术含量的提升、攀登和超越,搭建集技术、人才、产业化为一体的综合创新平台,提升中药制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利用共建单位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实现从中医方剂研究到中药产品生产的技术创新和集成,带动整个中药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环节实现系统化、工程化,推动现代中药产品的自主创新和国际化发展,有力地促进和支撑现代中药产业高地的崛起。

工程中心专业人员涉及了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制剂、药物分析和药理学等各专业领域,拥有教授、高级工程师博士和硕士组成的经验丰富的技术专业和管理人才队伍,形成了医、药密切结合、学科交叉、互相渗透等特色。经多年积累,工程中心已申请专利核心技术107项,已获授权44项。研究开发中药新药多项,获得政府批件8个,新药证书2个。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药典委项目”25项,累计研究经费近4300万元。  

工程中心已具备的实验条件

工程中心目前拥有设施配置全面的实验室1,000 M2,拥有总价值3,000万中药制剂研究与开发相关的仪器设备。如下:

  • 先进的提取分离干燥设备

小型多功能提取浓缩机组(南京仁宝制药设备有限公司100型)

中压制备色谱(BUCHI公司C-605 型)

喷雾干燥机(BUCHI公司B-290型和niro公司Mobile Minor TM“2000”型)

实验室专用多功能卷式膜分离设备(上海朗极化工科技有限公司LNG-NF-101)

实验室专用多功能陶瓷膜分离设备(上海朗极化工科技有限公司LNG-CM-101)

  • 先进的制剂成型仪器设备

旋转压片机(天翔健台ZPW-23型)

感应压片机(korsch公司xp-1+Pharmaresearch

干法制粒(石家庄科源机械设备研究所LGJ-80A型)

挤出滚圆制粒(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化工机械设备研究开发中心)

高速离心制粒(宁波市华拳机械LGJ-80A型)

流化床(GLATTE公司mini型)

  • 完整的制剂质量测定、分析设备

流变仪(Anton Paar公司PHYSICA MCR101

电子舌(ALPHA-MOS公司ASTREE

分析及半制备色谱(Agilent公司1200型)

气相色谱(Agilent公司7890A型)

薄层系列仪器(力扬公司CAMAG Linomat 5型)

高性能凝胶渗透色谱(Waters公司60E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