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762


1、内容目标

中医智能康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自启动建设以来,在大学康复学科建设与发展领导小组、工程中心管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康复医学院等统一指导和协同管理下,从制度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团队建设、资金支持、项目研发、技术转化、临床基地、社会推广等方面,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个主体研究方向上实现了同步推进、相互支撑和学术融合,并重点加强中医技术和理论与现代康复、工程技术及大数据的融合创新。将于2023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并将建成为中国一流、世界有影响的中医药特色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2平台与人才

逐步推动三大平台建设1)临床大数据和脑成像数据储存和分析平台(大学中医药标准化大楼);2)机器人神经调控、脑机接口等设备研发和应用平台(标准化大楼和岳阳医院);33D印康复部件与辅具研发平台(标准化大楼和康复医学研究所)。逐步建立了多学科交叉的医工融合的人才梯队,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科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引进高端康复医学和工程人才。

3、成果与转化

工程中心已在大数据、神经调控、机器人、脑机接口等方向形成了较强的行业和区域影响力,为相关企业提供智力、临床、技术等支持,效果已初显。同时,也加大在中国康复领域和学会协会的影响。工程中心以第一发起人获批中国康复医学会“经颅磁刺激多模式评估技术应用标准”制定,作为第二发起人获批“卒中后吞咽障碍经颅磁刺激治疗标准”制定,参与tDCSfNIRS和外周NRMS等的中国临床专家共识的制定工作。20221,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支持的国际英文期刊Brain Network and Modulation创刊,工程中心单春雷和许东升为主编。

徐建光教授领衔的医工交叉康复机器人团队促进产品转化和临床验证,在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运动辅助的智能虚拟现实康复训练技术和系统研发及临床示范应用”的进程中下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在2021年度本中心整合了以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为核心,辖下9家附属医院为临床研究基地,注册开展了多项原创性的康复机器人临床试验(注册号:ChiCTR2100052132ChiCTR2100052133ChiCTR2100052540ChiCTR2200055871ChiCTR2200055872)。

4、合作与验收

工程中心目前与神经调控、脑机接口、大数据、机器人领域的相关知名企业如英智、曦嘉、韶脑、全景、金矢等企业开展了深入且有建设性的技术开发合作,通过为企业提供原创性思路、新技术、临床专家指导意见等,有力支持康复行业相关企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效果。工程中心接受教育部验收工作在2023标准化大楼竣工启动,重在人才工程化建设、功能实验室建设和中试空间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