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上海中医药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服务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30点击:644

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全称为上海中医药慢性病防治与健康服务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

中心成立于2012年,于2013年被上海市教委认定为首批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部市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对接国家健康事业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中医健康状态辨识、大数据分析、慢性病防治、中医四诊信息融合等关键技术攻关,开发互联网+中医健康服务新模式。分别在技术和产品上进行了突破和升级,为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及性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显著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等社区常见慢性病健康管理的水平。

中心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建设10万人“张江队列”,开展常见慢性病证候流行病学本底研究和健康干预,实现“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提高了中西医协同慢病防控能力。在大学本部建立面向中医健康服务的智能“中医岛”,诠释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医健康服务、慢性病管理中的应用。依托前期个性化中医健康评测智能算法模型研发合作项目,将自有的智能系统进行集成,实现“以大化小”“化繁为简”“精准定制”,研发插拔式AI芯片。结合新媒体线上互动、线下沉浸式体验,展示协同创新中心最新成果,为后期的应用及转化提供条件,提高“智慧中医”影响力。

2021年新一轮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以来,中心始终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协同中心研究团队和协同单位,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领域,在解决健康服务模式与社会需求不适应等重大问题上,打造中医药健康服务“沪派”模式。

为了解决“健康服务模式与社会需求不适应”的问题,以中心为主体联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软硬件开发、网络通讯等方面的合作单位进行在中医健康评估设备的“智慧化”上做了升级,主要开发了基于个体常态健康数据的“常享康”远程健康服务平台,启动了中医情志状态检测和调理的设备开发;在慢性病防治中西医基础研究中,继续协同上海交通大学、华大制造、上海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扩充生物样本库、慢性病“证候-组学”研究上取得阶段性进展;为了解决“中医健康服务技术水平低、产品支持不够”问题,联合人工智能、设备自动化、软件工程、技术应用等优势资源在中药临方智能制造技术与设备、中医经方智能决策系统、中药健康产品、新药研究开发上获得较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