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所

中医文献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4点击:1106

【概况】

中医文献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2016年并入科技人文研究院。

研究所现有教职工3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副高级职称11人;博士20人、硕士12人。

研究所本源于中国传统医药文化的学术积淀,在坚守中融合,贯通古今,医文互鉴;立足于科技人文建设的雄厚基础,在传承中创新,服务当代,与时俱进;着眼于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战略需求,在转化中发展。开放包容,引领未来。以中医医史文献学科、科学技术史(医学)学科建设为抓手,从医学、史学、文献学视角,开展中医古籍整理与研究,研究中医药学理论与经验、学术特征、文化内涵与发展规律;开展医学科技史研究、中医药科技发展与社会文化的交互性研究、中医药标准化与国际传播研究等。

研究所在出土医学简帛研究,以及《道藏》《大藏经》涉医文献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出版医学专著,编撰医学丛书,代表性的有《申江医萃》《近代中医未刊本精选》《中国古医籍整理丛书》《近代国医名家珍藏传薪讲稿》《海上医事-近代上海中医药文化》等。

1983年起出版的《中国中医药年鉴(学术卷)》,是中医药界唯一全面反映中国中医药学术成就和学术进展的一部综合性、史料性、学术性、权威性工具书。2018年起编撰《中医药科技人文年度报告》,反映中医药科技人文领域年度最新进展。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蔡伦路1200号

电话:021-51322635

E-mail: kjrwyj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