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所

中医外科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4点击:739

【概况】

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医外科研究所(简称中外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6月,是依托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及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重点专科、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上海市中医外科临床医学中心等平台开展工作。研究所突出临床与基础深度融合的研究模式,构建临床科研教学转化一体化创新平台,致力于中医药防治中医外科优势病种的临床临床与基础研究。下设疮疡研究室、乳房病研究室、肛肠病研究室、皮肤病研究室、胆道疾病研究室及中医外科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中药药理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形成抗肿瘤复发转移的研究、外科炎症性疾病的研究、创面修复的研究、中医外治疗法的关键技术研究、围手术期的研究、外科流派学术传承研究等研究方向。

中医外科研究所拥有13人,其中专职研究人员10人,博士学位10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4人。中医外科研究所形成以中医外科病证动物模型的研制为特色,生化、免疫学、组织形态学、细胞学、电生理、分子生物学、药物分析等技术为支撑的实验技术平台,为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及研究生培养提供了高效的实验技术平台,并向院内外开放。拥有HPLC-MS、共聚焦显微镜、IVIS光谱系统、多导电生理记录仪、BD 流式细胞仪、双通道荧光定量PCR仪等先进研究设备,满足临床和科学研究的需要。承担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教委等百余项科研项目,获得各级成果奖30余项,并与哈佛医学院、渥太华医学院等一流科研机构合作,开展国际学术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已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200余名。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25号12号楼4楼

电话:021-64385700

E-mail: zywkyj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