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所

中医肝病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4点击:723

【概况】

肝病研究所自1997年成立以来,现为:教育部重点学科中医内科学挂靠单位、肝肾病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肝病重点研究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细胞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慢性肝病虚损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肝病)、上海市中医临床重点实验室等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所坚持中医药的创新与传承,以提高临床疗效为目的,以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为己任,以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肝病研究结构为目标,致力于中医药防治慢性肝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在中医药防治慢性肝病及中草药肝损伤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1997年以来,承担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科技部973与863计划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大计划与重点课题6项、科技部重大专项与国际合作项目10项。截止到2022年9月,获得国家及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共计24项,发表论文1200余篇,其中SCI 期刊源180余篇。获专利授权24项,成果转化5项,成功研发抗肝纤维化中药新药—扶正化瘀片或胶囊,在国内外广泛应用。

研究所由3个部门组成,肝病所基础实验室、肝病二科(肝硬化科)、中医临床重点实验室共 30位。硕士研究生导师16位、博士研究生导师7位,年均招收硕、博研究生18位、博士后2位左右。培养毕业研究生303位,其中博士学位122位。博士后出站18位。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10位,多位毕业研究生与出站博士后成为国内外学术与临床机构的带头人。

每年门诊量6万次左右,出院2千余左右。开展疑难肝病的肝组织病理等多学科诊断,进行门静脉高压、难治性腹水、肝癌等多学科特色诊疗,开设肝硬化、脂肪肝、中草药肝损伤等专病门诊。牵头或参与制定行业指南或共识意见12项。

 

研究方向:

1)慢性肝病,包括各种病因肝炎、肝硬化、门脉高压及其并发症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建立、优化与推广应用,中药新药的研发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2)肝恶性肿瘤的中西医结合诊治、二级三级预防,及其作用机制研究;

3)探索有效中西医结合方案或中药复方的效应人群特点及其生物标志物,提高精准治疗水平;

4)肝、肺与肾等器官纤维化的中医药防治临床与基础研究;

5)优化中草药肝损伤的临床预测预警系统,发现中草药肝损伤的特点、机制及其防治措施,提高中药临床安全用药水平。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528号肝科楼一楼

电话:021-20256521

E-mail: gbyjstcm@shutc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