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所

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4点击:1776

【概况】

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6月,由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 249)秘书处、世界卫生组织(WHO)传统医学国际疾病分类研究与服务评价中心和中医标准化中心等组成,并承担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上海标准”大健康专业技术评价机构。现任所长为ISO/TC 249主席沈远东教授。研究所成员受聘担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上海市标准化专家,广泛参与上海市和国家关于中医药国际化和标准化的战略决策与咨询。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深入开展中医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重点为国际标准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ISO国际标准的研究及制修订、中医药标准化战略及体系研究、WHO国际疾病分类研究、WHO传统医学服务评价、国内各级标准的研究及制修订、大健康领域的标准化研究及世界传统医学研究等。

截至2022年9月,研究所已管理发布ISO中医药国际标准89项,在研ISO国际标准27项,实现了ISO国际标准零的突破。由研究所负责并代表中国专家组参与的包含传统医学章节在内的ICD第十一版已在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WHA)上顺利通过,这是传统医学纳入世界主流医学管理的一项标志性成果。研究所团队在ISO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获得了国家多位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并多次入选中国中医药发展年度十大新闻。

此外,研究所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参与起草发布多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多次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及上海标准领域学术成果奖。研究所同时承担了硕博士研究生培养任务,培养了一批中医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复合型人才。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对加强中医药质量安全控制、促进世界传统医学发展、促进国际贸易以及增进人类健康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研究所承担ISO、WHO以及世界中联三大国际组织平台,为上海建设中医药国际标准化高地,对国家中医药国际化战略和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做出了重大贡献。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普安路189号7楼CD座

电话:021-53821522

E-mail: mscsh2009@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