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所

中西医结合关节炎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4点击:680

【概况】

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中西医结合关节炎研究所依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光华医院,成立于2013年8月,由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担任首任所长。2020年6月,完成研究所领导班子的换届改选,由光华医院院长肖涟波教授、副院长何东仪教授分别担任所长、副所长。研究所采用院所合一的管理模式,下设尪痹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室、中西医结合骨伤研究室、分子诊断实验室、基础研究实验室和生物样本库,以医院优势病种: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为研究主体,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将中西医结合临床研究与分子生物学、细胞学、分子病理学、免疫学、关节功能研究、生信分析技术等现代技术相结合,强化基础与临床医学研究互为转化的能力,推进研究资源优化配置、多学科协同创新、样本库信息共享,促进了学科人才队伍的全面发展,打造完整的临床-科研-教学-转化的一体化学术研究平台。

中西医结合关节炎研究所现有专职研究人员5名,临床兼职研究人员 30 名,高级职称占比91%,硕博士占比94%。依托医院临床优势,开展针、推、药在关节手术围手术期快速康复的应用研究、中药在防治骨破坏中的作用机制研究、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早期辨证、精准治疗药物组合研究、风湿免疫病的中西医结合精准治疗临床诊疗方案的转化研究、疑难慢病大队列研究等。研究所通过PI合作制,与香港浸会大学生物信息与转化医学研究所、上海免疫学研究所、上海穆拉德研究所、上海药物所、上海仁济医院、上海龙华医院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在临床、基础、研究转化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

近年来,科研人员依托关节炎研究所,共获得科研项目立项167项,项目经费达2906.92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7项,局级项目88项;获得人才培养项目立项93项;发表论文470篇,其中SCI论文108篇,影响因子总计387.1887分;主编著作8部,参编22部;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3项;牵头/参与制定国内指南或专家共识14部。肖涟波所长团队经过近10年的临床和基础研究,研制和开发的蠲痹强骨颗粒,成功获得上海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剂备案许可(制剂批准文号:沪药制备字Z20220003000),正式进入临床使用,首次实现我院自制制剂的研发转化突破。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延安西路1446弄10号

电话:021-62805833

E-mail: ghyjs_3013@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