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搜索信息

研究所

脉管病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11.24点击:842

【概况】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脉管病研究所成立于1991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中西医结合脉管病研究所。2019年经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组织专家评估正式确定该研究所成为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脉管病研究所。

脉管病研究所由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临床研究室,基础和新药研究室,中医外治研究室、测试中心和学术委员会组成。研究所现有所长1人,副所长1人,工作人员10人。 学历方面,2人具有中医学博士学位,1人具有中西医结合博士学位,1人具有药理学博士学位,1人具有药理学硕士学位,1人具有遗传学硕士学位。 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 现有博士生导师2人,研究生导师4人。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因虚感邪,因邪致瘀,分病辨邪,分期辨证,扶阳为本,祛邪为先”的奚氏脉管病学术思想,目前围绕脉管病开展名中医学术思想研究、临床疗效评价、发病机制研究、院内制剂开发等系列研究,聚焦“一创”(泛血管相关性创面);“三病”(奚氏糖尿病足、肢体动脉硬化闭塞症、静脉性及炎症性血管病);三方(三黄消炎方、软坚清脉方、清络通脉方)开展基础研究、临床评价、中药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强科研成果转化。

脉管病研究所现拥有细胞房、动物房、斑马鱼房、真菌室、蛋白结构研究室、临床检测室、多功能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平台,拥有显微拉曼(inVia Qontor)、激光共聚焦(Leica stellaris sted)等高精尖仪器设备,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巴斯德研究所等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合作。

经过30年的发展,脉管病研究所逐步建立了基础和临床研究相结合的科研体系,先后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国家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种奖项。

2019年至今研究所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在内的各级课题20余项,共发表文章50余篇,其中SCI收入论文30余篇,获得2020年度上海中医药科技奖一等奖、2020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奖三等奖、2020年度上海药学科技三等奖。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保定路230号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5号楼1楼脉管病研究所

电话:021-65785707

E-mail: shpharmforum@163.com